引智赋能谋“杏”篇 广东南雄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穗举行
2021-11-29 19:5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1月29日电(李庆招)广东南雄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南雄银杏古树分布及旅游导图发布会29日在广州举行,来自政产研学界的“大咖”围绕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南雄素有“银杏之乡”美誉,银杏资源丰富,银杏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银杏果约260吨。近年来,南雄持续深入推进广东省“12221”广东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以银杏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

  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农村实用人才首席专家黄建民表示,今年以来,“12221”市场体系建设在南雄扎实推进,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当地政府携手合作,擦亮“南雄银杏”金字招牌,以“银杏”为切口不断深化、扩大南雄农产品发展格局,以大数据指导银杏生产,拓展市场。

  “做好产业融合才能发挥出银杏食用、药用、旅游等多方面的潜力。”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黎书伟表示,韶关市加强对银杏的科学研究,明确产品功效、特色、优势,持续深挖产业能量,为银杏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南雄市政协副主席、南雄市林业局局长何少波表示,南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探索银杏果食品加工、银杏叶提取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以旅游、商贸等三产服务业为抓手,一二三产联动,使银杏这棵“参天大树”结出乡村振兴硕果。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海忠表示,讲好农业品牌的大故事,要发挥好政府、企业、农民三个主体作用,其中,政府作为银杏区域产业公用品牌的主导者、打造者;企业是品牌、产品品牌的塑造者、市场开拓者,农民则从品牌建设价值链中获得更多收入。

  广东营销学会乡村品牌振兴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明表示,南雄市政府可通过创造“南雄银杏”认知差异,提升溢价能力,同时找准目标市场,创新营销体系,并通过构建南雄银杏现代品牌农业示范园等加速产业振兴。

  在银杏果叶药食两用功能研究与利用方面,广东工业大学生物医药学院制药工程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郑俊霞表示,银杏对于大脑、内脏、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血管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开发方面,银杏果可深层次加工成食品及保健品,银杏叶则可在中成药原料方面进行深加工。

  大会还发布南雄银杏古树分布及旅游导图。该旅游导图将南雄银杏古树分布与南雄主要旅游景点相结合,丰富和深化南雄旅游产业配套设施,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清晰的旅游导览。

   南雄银杏古树分布及旅游导图发布。新华网发

  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南雄市人民政府指导,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主办,新华网广东公司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1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