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后天迎来“全年最早日落”
2021-11-26 09:55:15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最早日落”不在冬至日,是因为“真太阳时”与“平太阳时”有一定的差异。 (图/@视觉中国)

  不知道市民有没有发现,最近天黑得越来越早?哪怕是正点下班,在回家的路上,没过多久,就发现路灯亮起来了。根据预报:11月28日,广州将迎来“全年最早日落”,日落时间为17时40分22秒。

  或许有人疑惑,冬至日当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所有地区迎来全年黑夜最长的一天,理应也是全年日落最早的一天。为何“最早日落”不在冬至日?

  究其原因,根据开普勒定律: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地球与太阳的连线在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因此,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每天都不相等,产生“真太阳时”,但人们为了日常生产、生活的便利,制定了我们日常钟表所使用的“平太阳时”,“平太阳时”即把“真太阳时”平均化,导致每天都有均等的24小时,因此,“平太阳时”与“真太阳时”每天均有一定的“时差”,这里所说的“时差”与人们日常所理解的地球上不同经度之间的“时差”并不相同。

  今年11月3日,世界各地日上中天的时间为全年最早,这意味着日落也相对提早;今年冬至日(12月21日),北半球黑夜全年最长,这意味日落也相对较早。在上述两个日期之间,就会发生全年“最早日落”的天象。不同纬度的地区出现“最早日落”的日期、时间均不相同。比如,就今年我国部分城市日落最早日期而言,海口为11月26日;上海为12月4日;北京为12月8日;哈尔滨为12月11日。

  11月28日,广州日出时间为6时49分09秒,日落时间为17时40分22秒;12月21日,广州的日出时间为7时03分31秒,日落时间为17时46分23秒。可见,冬至日只是全年昼长最短、夜长最长的一天,而并非日落最早的一天。

  今年,广州“最迟日落”发生在7月4日,日落时间为19时16分52秒。两者相比,“最早日落”比“最迟日落”提早了1小时36分30秒。(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