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经济新场景新要素 “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2021-11-26 19:40: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26日在广州举办。在名为“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的分论坛上,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代表围绕数字经济新发展、新场景、新要素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约5.2万亿元,同比增长6.6%,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前列。多位嘉宾认为,广东发展数字经济基本面好,潜力巨大,在立法、平台、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等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可为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广东经验”和“广东参考”。

  广东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技术创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描绘了一幅未来智能出行的新图景。他说,数字技术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智慧,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当前,人们可以通过LBS技术和“羊城通”等App随时可查到公交车的位置和拥堵情况,未来,通过创新研发边缘计算、精准定位技术和环境感知技术,人们还可实现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等场景,通过人机交互、数字孪生、元宇宙场景等构建未来车联网更广泛的应用,推动汽车经济发展。

嘉宾们围绕“产业变革进行时,怎样‘变’得更高效”进行圆桌对话。新华网发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也成为热点话题。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认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发展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广东要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资料,解决好数据碎片化等供给侧与需求侧不匹配的现象,从数据产权、数据定价、数据交等方面加强布局,同时,在标准体系、统计规范、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上层建筑方面要加快跟进。

  在推动数字经济的法制保障方面,广东先行先试,今年率先出台了 《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通过开展创新性立法破解“数据作为一种财产权,能否受到法律保护?”等数字产业“成长的烦恼”,为全国提供参考。此外,广东首创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制度,引进培育了51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累计推动1.8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57.5万家中小企业“上线用云”。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加强治理,也需要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以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随着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在广州发布,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题,广州也在不断加快数字经济立法和平台载体建设。

  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里聚集了腾讯、阿里巴巴、欢聚时代等大数据全产业链企业,具备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的肥沃土壤。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焕清说,广州正在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目前该片区已实现营业收入超2600亿元。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州试验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集聚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规模将超900亿元。下一步,广州将聚焦数字经济重点平台载体,努力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

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在论坛现场演讲(左)以及腾讯云展台(右)。新华网发

  如果说数据是枝叶,连接就是根系。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认为,发展数字经济要有两个要素,一是数字技术,一是大数据,要发挥“政府端、用户端、企业端”三端连接价值,才能激发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和活力,而腾讯微信拥有超12亿用户的流量入口,这是企业优势所在。在广东省政府部门的主导下,腾讯通过发挥连接优势,参与推出的“粤政易”使得政府内部办公效率提升,“粤省事”提升了政府对百姓的服务水平,“粤商通”撮合了产销对接和兴业创业。此外,腾讯发挥“微信城市服务”入口优势支撑企业快速复工,每年投入超过十亿元支撑“健康码”的应用和拓展,携手政府推出“微信消费券”,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和地方经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10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