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4座水库纳入东江流域统一调度
2021-12-13 08:36: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2月11日,广东省水利厅召开东江流域抗旱保供水会商会,分析研判东江流域特别是广州、深圳、东莞等市的旱情和咸潮形势,进一步部署水利防旱抗旱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抵御咸潮、保障东江流域供水安全,广东将新增惠州市天堂山、显岗、联和、水东陂4座大中型水库纳入东江流域统一调度,并结合动用东江水利枢纽调节库容,增加流域可统一调度水量。

  将咸潮基本控制在取水安全范围内

  今年以来,由于降雨少、来水少、蓄水少,东江流域遭遇历史罕见严重的旱情,致使东江下游三角洲咸潮上溯加剧,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部分区域供水安全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据了解,今年汛末,东江流域三大水库总可调水量仅12.6亿立方米,为1991年以来同期最少,较2008年实施水量调度以来同期多年平均偏少近8成。为保障供水安全,广东省东江流域管理局(下称“东江局”)采取精细精准调度、加强取用水管控等措施,总体把咸潮基本控制在广州、东莞取水安全范围内。今年10月,该局已与广州、深圳、河源、惠州、东莞五市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每日收集广州、东莞取水口咸潮监测情况,及时通报每旬调度要求和每日实际调度情况,并根据未来3天咸潮预测影响情况,及时调整调度水量。

  据东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抵御咸潮影响,在对流域内三大水库实施“日调度”、对东江水利枢纽实施“时调度”的基础上,该局要求新增的4座水库要确保今冬明春枯水期末可调水总量不少于4800万立方米。

  同时,广东各地还在积极压减取用水量,其中东江干流(含北干流、南支流)共16个省管河道外取水户共核减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计划用水量1.75亿立方米。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粤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5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