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推行林长制 设“双总林长”压实主体责任
2021-12-16 09:0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记者刘宏宇)作为林业大省,广东省宣布全面推行林长制。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析《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日前已正式印发。

  广东率先在全国设立“双总林长”,进一步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广东省设立总林长,由省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总林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总林长。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设立第一林长、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担任。各村(社区)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有关委员担任,构建以村级林长、基层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一长两员”森林草原资源源头管护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3个地级市和46个县(市、区)印发了实施(工作)方案,明确由地方党政一把手分别任第一林长和林长;设立各级林长31451名,聘用护林员31972名,落实各级监管员14038名;落实各级财政资金1.06亿元。

  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1年底,全面建立区域与自然生态系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体系;到2025年,运行机制顺畅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成,高质量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体系、现代林业产业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建立,每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9%,森林蓄积量达6.2亿立方米;到2035年,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更加显著,各级林长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充分落实,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系统碳汇增量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福祉持续增进,山青林茂景美、生态功能完善、全民护绿享绿的美丽广东基本建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16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