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粤易通”平台企业单项最高可获3000万元奖励
2021-12-16 09:45:1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进一步推动广州贸易高质量发展,昨日,15届166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精准支持“粤易通”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将推动“粤易通”平台充分发挥引领与带头作用,以“加减法”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大礼包”。

  今年8月,广州空港委聚焦大宗(额)商品贸易创新搭建的广州区块链国际贸易平台“粤易通”正式上线。

  “粤易通”平台是集供应链、支付、物流、金融、监管于一体的大额贸易平台。依托B2B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结合广州空港经济区产业和政策优势,面向全球构建具有高度公信力的安全交易、资源汇聚以及数据征信等一站式综合平台。

  哪些企业能享受政策优惠?根据《措施》,本政策适用于广州空港经济区范围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且在“粤易通”平台完成注册以及实际开展业务,并承诺持续合法经营的企业(以下简称平台企业)。

  《措施》将推动“粤易通”平台充分发挥引领与带头作用,支持企业通过“粤易通”平台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以平台集聚企业、资源、人才、技术、资金,推动贸易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加法:按企业经营状况给予奖励

  《措施》针对平台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包括对新注册设立的平台企业,根据项目投资协议确定时限完成注册资本实缴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平台企业拓展交易规模,根据平台企业2021年1月1日以来的经营发展状况,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年度奖励。鼓励支持平台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国际贸易,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竞争优势。对跨境电商行业有带动作用的,市场潜力和影响力较强的成长性平台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平台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予以奖励,按照该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每人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针对具体业务,《措施》也明确了相应的具体奖励措施。如平台企业在“粤易通”平台开展业务的实际交易额超过2000万元(含),对企业入驻平台、自建网上营销平台运维和数字化营销(流量购买)等费用按照实际费用50%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每年不超过50万元。当年平台交易金额达到3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达到5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150万元;达到10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300万元;达到20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达到35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800万元;达到5000亿元(含)以上,给予平台运营企业一次性奖励1200万元。

  此外,鼓励支持其他企业将其自有平台接入“粤易通”平台,并提供外贸综合、金融、智慧化、公共仓储等服务,按照其为“粤易通”平台提供的年度服务总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所获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减法:鼓励对平台企业减免租金

  《措施》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减免优惠政策。

  《措施》提出,鼓励支持广州空港委下属国有企业对承租其自有物业(办公楼/仓库)的平台企业减免租金。鼓励支持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展贸综合体运营机构为平台企业减免展位费。对政策有效期内为平台企业减免展位费的运营机构,按照实际减免金额的100%予以专项支持,单个运营机构每年不超过300万元。鼓励支持广州空港委下属国有企业免除平台企业在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开展进出口业务实际产生的理货综合、场站、装卸等服务费用。对广州白云机场口岸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检测业务进行补贴,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平台企业,经机场口岸或机场综保区进口的跨境电商商品,检测合格的可免缴相关检测费用。

  此外,《措施》提出,金融管理部门进一步鼓励支持广州各类金融机构为平台企业提供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平台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鼓励支持平台企业依托机场综保区中欧班列保税物流集散中心开展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出口业务,积极开辟国际物流新通道。积极探索以平台真实数据与企业实际发生业务为依据,支持“粤易通”平台试点推行电子专用发票业务。支持满足相关条件的平台企业按照业务需求向各类金融机构申请FT(Free trade,指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客户需要在自贸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独立于现有的传统账户体系,属于央行账户体系的专用账户)账户开户。(全媒体记者申卉、龙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167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