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特枯来水年份造成的困难 韩江供水保持稳定
2021-12-22 08:52:0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广东省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在汕头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韩江流域遭遇特枯来水,给流域供水和水资源保护工作造成困难,在省水利厅部署领导下,广东省韩江流域管理局(以下简称“韩江局”)及流域各市加强沟通合作,水质优良率达到93%,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达到100%,有力确保了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2021年,韩江流域及粤东沿海累积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偏少37%,潮安断面来水量为1956年以来最枯,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来,供水形势更加严峻,面对持续旱情,在省水利厅的领导下,韩江局坚持“开源节流、细水长流”的原则,在汛期严抓水库蓄水保水工作,多蓄3.5亿立方米水量,同时编制枯水期水量调度计划并组织流域各地各有关部门实施,每日密切监控流域各主要调度水库蓄水和泄流情况,科学调度各主要水库、水电站和水闸,通过科学调度全年实现补水12.54亿立方米,有力保障韩江各河段用水需求。

  流域各市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整治,加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韩江流域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每日,新增管网791公里,夯实韩江水环境保护工作基础。在韩江局牵头组织下,流域片6市开展了两次集中式“清漂”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清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一年来,韩江流域四市共投入清漂资金7623万元,清理漂浮物20.8万吨,累计清理河道长度12213公里,有效改善韩江流域水环境,实现韩江水质优良率93%,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邓正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1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