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人稀少” 新线新增量——广东春运车票开售首日车站见闻
2022-01-04 09:08: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3日电 题:“窗口人稀少” 新线新增量——广东春运车票开售首日车站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涛、王瑞平

  广州火车站宽敞的大厅里,10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但大厅里排队买票的人并不多,仅有不到百人。

  1月3日,旅客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里排队购票。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正在排队购票的刘先生准备购买1月4日前往四川广元市的车票,56岁的他告诉记者,日常都是女儿帮忙在网上买车票,今天主要是想来体验一下。

  技术进步改变了春运面貌。随着网络、电话和代售点等购票方式不断丰富,光顾售票厅的旅客越来越少。

  “现在到售票厅的旅客大都是上了年纪,对互联网购票不熟悉,或者是有特殊需求如指定买下铺的旅客,以前在售票厅排长队买春运车票的现象已基本消失。” 广州火车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唐涛说。

  1月3日,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在帮助一名旅客通过自动售票机购票。新华社记者 王瑞平 摄

  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3日在迎来返程客流高峰的同时,也开启了春运售票工作。广州南站客运一车间副主任李娅说,为方便旅客购票,广州南站当天启用了28个人工售票窗口、136台自助售退改票机。从上午10点开始到下午14点30分,广州南站已售出春运首日车票6万多张。

  广铁集团预计,今年春运40天将发送旅客4650万人,同比增加587.2万人,增长14.5%。其中高铁发送3860万人,同比增加558.3万人,增长16.9%。预计最高日为1月24日(农历腊月廿二),发送旅客185万人,同比增加21.3万人,增长13%。

  广铁集团分析,今年客流的增量主要来自赣深高铁的开通。一是赣深高铁直接拓宽了广东地区往华北、华中以及长三角地区出省通道。二是京广高铁部分列车改为经由赣深高铁运行后,释放的运力将增加广深地区往洛阳、商丘、武汉、徐州、长沙等务工大市的客流发送数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22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