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双向受益 广东外贸企业积极抓住RCEP实施机遇
2022-01-04 22:4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记者丁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生效,广东外贸企业积极抓住RCEP实施机遇,有效降低成本,灵活安排贸易,以更足的信心开展更多的合作,开拓更大的市场。

  RCEP协定生效使企业进出口双向受益。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1日获签全国首批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当日首票出口到日本的丙烯酸酯税率从2.6%降至零,节税约1.2万元;公司全年对日出口预计节税上百万元。

  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斌说:“RCEP的生效不仅降低制造运营成本,还无形中促进区域内更多合作,更多企业不用再舍近求远,物流成本也能降低。”沙多玛在华投资的步伐更加坚定,公司不久前在南沙动工新项目,工厂产能预计提升一倍。

  广州海关关税处原产地管理科副科长马江南介绍,RCEP生效后,外贸企业还能更灵活地安排跨国生产与进出口贸易。“像RCEP的一大特色‘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客户需求,能及时开具原产地自主声明,销售策略和物流运输有极大灵活性。”

  爱丽思(中国)集团国际销售部部长何志亮介绍,公司或将调整采购方案,考虑从RCEP成员国购买更多原料。“供应商输出更多产品到中国获利,我们每年节税预计数十万元,大家互利共赢。”

  广州市贸促会主任杨勇表示,RCEP将进一步深化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国内外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寻求更多合作机会,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东南亚多次考察,最终选择在印度尼西亚投资设厂,在马来西亚与合作伙伴联合生产。

  广东新宝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以更高效的区域合作,抓住RCEP发展机遇和新增长点。越来越多的资源在RCEP区域内加速畅通,全球消费者的更多需求将得到满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23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