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获央行、证监会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来源: 平安银行 时间: 2022-01-06 22:30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证监会主办的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评选公布了获奖项目,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项目获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项目荣获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据介绍,金融科技发展奖源于银行科技发展奖,在指引金融业信息化发展方向、展示科技成果、促进行业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0年10月31日,平安银行信用卡“A+”新核心系统投产,用时5小时45分钟完成新系统切换,消费、取现、还款等核心业务稳定运营,一场基于大型机集中式转向分布式系统的攻坚战最终以交易不中断、客户零感知收官。

  截至目前,“A+”新核心已运行了一年多。来自平安信用卡方面披露的资料显示,在这一年时间里,新核心系统已支持1.2亿账户量正常运营,并应对了多轮大规模消费节带来的峰值考验。

  据了解,“A+”新核心系统创新打造了四大能力:交易级账户,业务经营颗粒度从信用计划级提升至交易级,为精细化经营创造更多空间;立体化额度管控,打破账户级限制,实现客户级的多层级授信管控;多租户运营,依托平安云及开放式金融平台,打造代理行全流程的金融科技输出能力;基于微服务化的架构,降低系统耦合度,联机与批量分离、交易与账务分离、金融交易与非金融服务分离,研发迭代效率由原1月可缩短到2周。

  此外,“A+”新核心通过可视化分布式调度平台,能够支持10万+业务作业统一处理、跨地域分布式调度以及可视化管理。相较传统的主机系统方案,“A+”新核心系统运营成本降低75%,单卡成本可降低70%以上。此外,平安信用卡能够通过技术团队的建设,提升自主技术掌控能力,培养和储备核心技术人才,实现持续技术输出。

  而今,大型机迁移分布式架构的能力背书和经验沉淀使得平安银行在“银行架构迁移这件事上拥有了差异化优势”。从更大的框架来看,平安体系也将一直赋能中小银行视作重要业务版图。

 

(责任编辑: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23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