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生物岛智慧出行又现新场景
2022-01-11 10:17:53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智慧出行又现新场景!近日,“文远小巴Robobus运营首发仪式”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无人驾驶小巴全开放运营,为市民提供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服务。这是广州在无人驾驶落地上的又一开创性举措。据悉,“文远小巴”首期开通两条运营路线,分为南线和北线。后续还将开通西线,进一步覆盖全岛,连接人流聚集、有出行刚需的站点,面向岛上企业员工及来岛观光的市民提供免费出行。

  “文远小巴”是广州家喻户晓的“抗疫战士”

  

  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文远小巴Robobus”采用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纯电动车型,无方向盘、油门、刹车,最高时速达40公里,满足全天时、全天候、全场景的运行需求,在城市开放道路、快速路、隧道、早晚高峰拥堵时段、雨雪天等情况下均能实现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无人驾驶。

  记者跟随市民一同乘车体验时发现,因为临近虎年,“文远小巴”身上贴着“文虎虎”的可爱图案,乘客可以通过“WeRide Go”App和公众号查看详细的乘车指南,车内还通过语音提示、实时路况显示屏等向乘客传达乘车相关信息。“该车是到站上车,市民不用提前太多时间到站等候,十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运营初期,“文远小巴”会配备随车志愿者,帮助初次乘坐的乘客熟悉无人驾驶小巴的运作模式。

  “文远小巴”车内车外设置了多重保障措施,全方位确保乘客安全。比如,设立8-10个乘车位,不允许乘客站立,乘客坐好后需要全部人扣好安全带,否则会听到声音提示。如遇前方有骑行人员,车辆会自动发出鸣叫令其避让;如遇斑马线或过马路行人时,车辆会稳定减速停下,让行人先通过。据悉,运营期间,文远知行远程保障中心会对车辆进行实时智能监控。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乘客可通过车内紧急制动按钮刹停车辆。另外,文远知行还为车内乘客购买了责任保险。

  市民宋先生和张小姐是一对情侣,作为首批乘客上车体验后,两人表示:“智慧出行之前也有所耳闻,但今天亲身体验,感受还是不同,车内很舒适,行驶很平稳,无人驾驶真的方便了我们普通市民。”

  “文远小巴”每周运营7天无休

  广州国际生物岛位于广州黄埔区,驻扎着数百家企业,更是市民运动游玩的热门选择。为何选择这里,作为广州首个全无人驾驶小巴正式开放运营地点?广州国际生物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经过对岛上日常交通出行的充分调研后而做的决定。作为一个无人驾驶新物种,“文远小巴”已经在广州、郑州、南京等地完成超过一年的常态化测试,并且自2021年4月起开始在生物岛上为文远知行员工提供日常通勤接驳服务,为正式开放运营作好充分的安全和服务准备。

  据介绍,“文远小巴”由文远知行与宇通集团联手打造,车上搭载了文远知行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 被誉为“可激发乘客的信任的无人驾驶公共交通解决方案”。文远知行自2019年11月开始中国首个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运营服务,覆盖广州黄埔区144.65平方公里的核心城市开放道路;本次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上推出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公交服务,分为南线和北线两条运营路线,每周运营7天无休,周一至周五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周六、周日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每隔十分钟循环发车运行。

  后续“文远小巴”还将开通西线,进一步覆盖全岛,连接人流聚集、有出行刚需的站点,面向岛上企业员工及来岛观光的市民提供免费出行。乘客可以通过文远知行自建的无人驾驶出行平台“WeRide Go”App查看车辆实时位置与运行状态,还可以通过关注“WeRide Go”微信公众号获取详细的乘车指南,了解最新运营信息。文、图/记者 刘云 实习生 刘颖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25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