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兴盛 业内人士:人事外包需求将长期存在
2022-01-14 20:24:41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社会对人力资源服务的旺盛需求,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逐渐兴盛。1月7日,国内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之一的善世(广东)企业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举行2022年度经营管理会议。该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宏志在会上分析行业形势并表示,综合来看,业务流程外包的服务需求会快速增长,“招聘+员工管理”成为主流服务需求,此外,职业技能教培将成为新的投资和人服热点。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用工成本提高等新形势,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对于促进社会化就业、更好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用人需求减少,为了简化企业用工程序、降低管理难度和用工风险,并节省固定用工成本,用人单位越来越多的业务和职能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去完成,同时,企业会把非核心岗位或业务流程分离出去,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业务流程外包。

  人力资源外包使得企业能更专注于核心竞争力领域的发展。从细分市场来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可细分为灵活用工服务、劳务派遣服务、人事代理服务及其他服务。其中,根据企业需求,由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承接一项或多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职能的人事代理,近年来发展较为稳定。

  “劳动力资源成为稀缺资源,招聘难度越来越大,得资源者得人力资源服务业天下。”王宏志称,受疫情影响,由于存在风险、成本、合规性、招聘难度等因素,业务流程外包的服务需求会快速增长,“招聘+员工管理”成为主流服务需求,包括社保公积金、薪酬外包、入转调离等劳动关系事务、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外包等在内的人事服务外包需求会长期且大量存在。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成人职业教育成为培训机构转型的热门选项。职业教育相关政策频出,职业培训行业迎来经济转型时期新的发展机遇。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将会成为新的投资和人力资源服务业热点。”王宏志称,面临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结构的变化,以及企业用人需求的变化,以工代训、专业共建、订单班等模式将如雨后春笋,这需要中高职教育院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用人单位等的共同努力,打通产教融合的最后一公里。

  在互联网经济、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助推下,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需求已由传统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升级为数字化业务需求。

  “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依旧会吸引大量投资,但大平台模式已难有作为,垂直领域还有机会。”王宏志认为,垂直领域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了解细分市场变化,更贴近用户需求,专业化更强,未来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很大的机遇在于垂直市场,因此,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应突出专业化产品与服务能力,围绕细分行业进行产品技术研发,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涵盖招聘、人事管理、社保及薪酬管理、人力资源外包事务代理、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各领域服务,细分领域众多。据介绍,目前,善世(广东)企业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业务已覆盖房地产、制造、互联网、零售快消、餐饮酒店、物流、教育培训、展览展会等诸多行业,年服务人次超过30万。

  《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于去年11月底印发。上述意见指出鼓励通过购买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乡村振兴以及其他公益性服务事项。

  “乡村振兴产生新的人服需求场景,为人服发展提供新机遇。”王宏志称,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可以结合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农村劳动力特别是新生代劳动力技能培训力度,推动农村劳动力持续提升技能素质,不断提升返乡创业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26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