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大湾区“最快”地铁
2022-01-15 10:26:3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坐上大湾区“最快”地铁的梁金凤:以前六点赶公交现在随时逛市区

地铁18号线番禺广场站

梁金凤

  设计时速160公里,半小时广州市区“飞”到南沙。大湾区速度最快的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开通已有一段时间,在南沙生活、工作的街坊迎来了出行大提速,半径不再局限于一星半点区域。南沙居民梁金凤以往到市区看病,清晨6点不到就要起床,甚至要在儿子家再住一晚,如今想睡到几点出行都没问题。

  当前,广州正全面推进12条(段)、273公里地铁建设,地铁集团统筹负责33个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将打造轨道上的广州都市圈,实现大湾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 

  年近60岁的梁金凤,家住南沙珠江街,不时要到位于昌岗地铁站旁边的医院复诊。地铁开通前,每次看病都是一趟“远征”。“清晨6点不到就要起床,赶搭K2公交快线的头班车,然后再转地铁去昌岗。”之所以赶头班车,是因为一旦遇上堵车,时间就不可控了。“K2最快也要1小时到市区,加上换乘,到医院已经快9点。有时为了赶时间,早餐都要在车上吃。”

  看完病回程,梁金凤经常顺道去市桥看望儿孙。从市桥回珠江街没有公交快线,站站停的普通公交最快也要1.5小时。“堵车的时候,两个多小时还塞在路上也不是没试过。”一天如此来回4个小时,太舟车劳顿,有时候梁金凤干脆就在儿子家暂住一晚。

  出行大提速:往来市区看病时间节省一半

  18号线开通之后,万顷沙站就在珠江街南面,梁金凤开摩托车三四分钟就到,从万顷沙去昌岗,18号线转8号线全程大约1小时,比之前缩短一半时间。关键是地铁不怕堵车,不需因为避开早高峰提前出门。“再也不用调5点多的闹钟,天未亮就起床了,睡到几点起床都可以。”

  不仅自己看病方便了,和亲戚朋友的关系也更亲近了。梁金凤以前每个月都去市桥看儿子,疫情发生后,她已经一年多没有去了,都是儿子过来珠江街看望自己。18号线开通后,她搭地铁过去市桥方便许多。“之前只能通过手机聊天,现在能面对面和孙子见面,比隔着屏幕开心多了。”她还时不时和老同事相约去市桥吃饭聚会,地铁通了,见面频率也高了。

  接驳正完善:无人车接驳,通勤充满科技感

  18号线拉近了南沙和市区的距离,但如果在南沙内部通勤,还是不够便利。梁金凤有时从珠江街去蕉门金洲一带办事,只能搭公交。“虽然有G1、G2快线,但班次疏,等车难。而班次和设站较多的南2则路线较绕,一趟搭下来要一个多小时。”

  对于善于接触新事物的年轻人,接驳地铁的方式除了公交,还有自动驾驶车辆(Robotaxi)。在南沙,市民往来18号线横沥站,可以选择小马智行的无人车。每天在该站使用Robotaxi的订单大概有80单左右,乘客主要往来香江国际科创中心、南沙万达广场等地。

  家住天河区的小蔡在南沙上班,从市区到南沙需要一个多小时的通勤时间,到了蕉门公交总站还需再打车。18号线开通后,最近的横沥站离她的公司还有数公里,还需要过跨江桥梁,骑车并不现实,Robotaxi此时就派上用场。

  “地铁开通后,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半小时,每天多出半小时,可以不慌不忙吃个早餐,梳洗打扮。出地铁后,叫一辆小马无人车直达公司。”她的工作需要跟海外团队沟通,甚至可以在平稳舒适的自动驾驶车辆上完成早上的远程电话会议。“最快地铁+无人车”这种极速便利又颇具科技感的通勤生活,让小蔡觉得,“自己仿佛活在了未来,生活有无限可能,不再局限于脚下的一星半点区域”。

  未来更期待:打造南沙主要的对外交通枢纽

  生活提速之后,梁金凤对未来有了更多期待。现在18号线开到万顷沙,以后线路还要继续延长,往北延伸到广州花都,往南延伸到中山珠海。“比如我去万顷沙的南部,目前仍然是要搭公交。18号线向南延伸之后,据说在南边还会设站,这样就快很多了,而且还可以去中山和珠海游玩。”

  梁金凤觉得,目前万顷沙站的出入口还是比较少。按照规划,这里以后远远不只一条地铁,将引入地铁15号线、38号线,在上方建起铁路枢纽南沙站,打造成南沙主要的对外交通枢纽。站在万顷沙站,梁金凤看到南沙港铁路正在建设。接下来,南沙站枢纽还有深圳至江门铁路,规划新增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谋划引入深圳至南宁高铁、赣深客专。此外,还有中南虎城际、肇顺南城际。

  了解到家门口未来的轨道交通蓝图,梁金凤希望能够更快兑现。“以后去省内其他城市,乃至出省旅行都很便捷,趁自己现在身体还不错,要多和家人朋友出去看看。”

  全面推进12条(段)、273公里地铁建设

  梁金凤

  在珠江街生活几十年,第一次地铁通到家门口。以前去市桥看望儿孙,坐公交车起码1.5小时,堵车的话2小时以上也不是没试过。现在搭18号线,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和孙子常常见面,比隔着屏幕聊天开心多了。

  去年9月28日,全长58.3公里的18号线首通段(冼村至万顷沙)正式开通,成功兑现2021年度广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至此,广州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89.4公里,运营车站数量增至290座。

  去年以来,广州地铁在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及市政道路项目建设上进展顺利: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铁路项目、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增城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地铁预留工程等一批市政重点工程顺利破土动工,新广从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在上半年实现了全线通车。

  目前,广州地铁集团正全面推进12条(段)、273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建设,统筹负责33个国铁、城际、综合交通枢纽、市政道路项目投资建设,实现与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集聚区和发展平台的配套,拉大城市布局,拓展城市空间。

  去年1月-10月,广州地铁集团完成市重点项目投资628亿元。其中,地铁建设项目完成290亿元,铁路投资项目完成139亿元,场站综合体项目完成199亿元,合共完成全年外部目标的82%。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林正山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