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座社区公园串起3公里“绿色绸带”
2022-01-22 11:35: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昨日,上步绿廊公园带“陇溪园”“星空园”“岩生园”“光岛园”“鹏益园”5园同开,开园当天就吸引了众多深圳市民前去休闲、游玩。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昨日,上步绿廊公园带沿线“垅溪园”“星空园”“岩生园”“光岛园”“鹏益园”5座社区公园齐齐开园,为“百园福田”再添崭新元素。据了解,作为地铁复绿项目,上步绿廊公园带从南至北绵延约3公里,累计向周边居民释放约80000㎡优质活动空间,不仅是全市带状规模最大、特色主题最多的轨道公园带,还以其缝合城市、亲近自然的特性,成为了市民定格记录美好生活的最佳承载地、感知地。

  缝合城市 亲近自然

  编织市民家门口的绿色公园带

  “火箭”“飞船”造型的滑滑梯,8人位的联排秋千,200㎡星系轮滑场……光是听到这些名称,天性活泼的孩子们便已经无法“招架”,更何况这样的装置就搭建在家门口,还能不心动吗?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位于上步路沿线的上步绿廊公园带虽是刚刚开园,周边老少便已慕名而至、纷至沓来。他们或是在游乐设施旁有序排队,或是漫步道上玩乐嬉戏,或是在暖阳中徜徉漫步,好不惬意。

  据介绍,除了大量增加儿童游乐、运动健身设施之外,上步绿廊公园带还引入咖啡吧、简食、储物保管等功能,进一步方便市民。

  匠心设计 营造场景

  打造“一园一特色”主题

  在深圳中心城区,公园不只是公园,还是全体市民共同感受美好生活的地方。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福田区变“单纯的场所建设”为“以人为中心的场景营造”,以智慧科技、人城文脉等元素加以充实,让公园“活起来”“动起来”“可爱起来”。

  据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设中心副主任彭小军介绍,上步绿廊公园系地铁复绿项目,南起滨河大道、北至北环大道,3公里沿线布局8座社区公园。其中,一期“爱学园”“绿廊公园”“街心公园”已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一经开园便受到了周边居民的热捧。此次开园的二期,包括“垅溪园”“星空园”“岩生园”“光岛园”“鹏益园”5座社区公园,充分关注适老性设计和儿童友好设计,布局1100m健康跑道,设置780㎡的健身场地,2850㎡儿童游憩空间,包含星空主题、宇宙认知、生态科普等多个方面,可谓“一园一特色”。

  “星空园”通过“一米高”视角,聚焦“家庭健康+儿童友好”主题,将太空、宇宙元素融入其中,设置由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设施构成的UFO基地、宇航乐园等场地,加入迷宫攀爬网、星际迷航、飞碟等多个儿童娱乐项目,打造丰富多元的儿童游乐空间,并为家长们提供舒适的看护空间和休憩空间,满足儿童及亲子活动需求。

  “鹏益园”将康养疗愈与花园景观有机结合,通过环形跑道、健身区、绿化景观共同构筑了可交流、可互动的公共空间,让长者们在舒展筋骨的同时又尽享邻里街坊间温暖的“市井烟火气”。

  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让乡愁在繁华都市里落脚栖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对于许多深圳市民来说,这是情感共鸣。

  据介绍,“垅溪园”“岩生园”设计施工中,有关方面保留场地原有雕塑和岩石景观和吊瓜树等见证城市变迁的“绿色居民”,有效注入老上步城市记忆,融入城市文脉。同时,通过“生态海绵+自然科普”的主题山水微景观植入,由石笼台地、旱溪和净水广场构成“山、溪、湖”的山水微景观,形成可漫步、可游玩、可观赏的生态自然空间,让闻花香、追蝴蝶、听蛙鸣在城市成为可能,为市民的乡愁在繁华都市中得以落脚。(记者 赵新明 通讯员 杨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