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行李安全的守护员——记广州火车站安检员唐良
2022-01-25 17:5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凌晨4点,大部分人还沉醉在梦乡里,可有的人却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唐良是广州火车站行包车间的一名行李货物安检员。春运期间,很多物流公司因员工过年回家缺乏人手不再揽收包裹货物。然而,年关将至,游子回家少不了带些年货,许多企业也需要清空仓库以备来年,物流供求不平衡,铁路行李车货物运输成为大部分旅客货主的第一选择。

  唐良在查看货物经过安检仪生成的图像。新华网发

  唐良负责办理托运物品的登记、安检、接发货、整理等工作。在他眼里,行李工作虽然简单但却繁琐,需要考验一个人的细心。

  “不同物品的摆放都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易碎品、易受潮品摆在哪里都有讲究。” 唐良侃侃而谈,“它们就像是不会说话的‘旅客’,打交道时也要讲究技巧。”

  由于广州市白天对大型货车限行,货车到广州站大多已是凌晨,为避免耽误运输效率,不少货物还要赶早班车按时发出,凌晨四点的行李打包房,显得异常热闹。

  唐良在对货物行李进行安全检查。新华网发

  行李货物安检岗是守护铁路行李包裹运输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注意力必须保持高度集中。唐良逐个仔细查看货物经过安检仪生成的图像。凭借多年的安检经验,他能通过货物X光图像颜色的细微差别判断出哪些是危险品,哪些是限制运输物品。

  凌晨的工作容易让人疲劳,唐良却说:“作为一名安检员,不让一件危险品进站上车,保证列车安全运行,时刻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这是我的职责。”

  “很多旅客和货主都不理解,为什么这个不能发呀?这些东西能有什么危险呀?” 唐良解释道,因为行李列车和旅客列车联挂在一起,客车安全无小事,所以行李的运输安检级别接近客运安检级别,甚至比物流公司标准还要高。

  春运期间,广州火车站运输行包货物量明显增加。据统计,2022年1月17日至23日,广州火车站装卸车合计89059件共1236.113吨,共送防控物资共245件2.115吨,其中112件为医用品。节日礼品106件2.381吨。

  今年是唐良的第16个春运,他表示,会继续坚守行包第一道防线不松懈,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我们不仅要把一波波旅客送走,更要把繁多的物品安全送走,让旅客放心、安心、顺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29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