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以果为媒”讲中国故事 RCEP生效迎新开放机遇
2022-01-26 16:34: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6日电(黄玫 陈凯昊 曹宾玲)2022年元旦清晨,320公斤德庆县出产的贡柑迎着新年朝阳,空运往柬埔寨。随着柬埔寨海关在报关单上落笔盖章,这批黄澄澄的果实获享零关税待遇,成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广东出口到RCEP成员国的第一单贡柑。

  乡村振兴正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持续推动。对外开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中国与RCEP成员国在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规模日益扩大,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南粤大地,走出国门、选择开放、抓准新机遇,掀起乡村振兴的热潮。

  面对国际贸易新格局,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外贸大省广东多个种植基地、出口企业及相关部门,解读RCEP为中国农业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德庆贡柑出口柬埔寨。新华网发

  转型升级 合力种出“国际果”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既是实现“四化同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然要求。

  冬日岭南,寒风料峭,肇庆市德庆县的贡柑出口基地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自动清洗、分级、包装、冷链仓储等功能区高效运转,一颗颗金黄诱人的贡柑滚落筐中,工人们熟练地分拣。俯仰之间,一箱新鲜的德庆贡柑又包装完毕。

  销售旺期,每天有近万斤贡柑从这里销往海内外各地。未到最佳赏味期,贡柑就已售出近三分之二。“我们的贡柑不愁卖!”谈到销量,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朴笑开了颜。

  走出基地,一片广阔平整的贡柑果园映入眼帘。“我们果园每平方米的土地上都生长着12种杂草。”陈朴指着精心保育的绿肥向采访团介绍,这种种植方式能提高果树的抗病能力,重构果园生态系统,让柑橘更稳产优质。依靠种草育草和有机补给,他成功救活了近90%的黄化果树。

  品质决定市场。“不止是国内市场,国外市场更加要求品质。”陈朴强调,通过发展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德庆贡柑恢复了甜蜜风味,咬一口,鲜嫩多汁,清香四溢,“吃了一个还想吃第二个。”

  “众见其利者,非利也。众见其害者,或利也。”从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业精英到躬耕田亩的农民,陈朴的变身,源自他对农业敏锐的触觉。“我们目光要长远,要看到10年甚至20年之后的事情。”陈朴表示,RCEP开始谈判时,民间对此众说纷纭,他却认为必将达成。许多人觉得农业多“苦累”,他却觉得农业大有可为。

  如今,陈朴种植的贡柑已成功打入德国、荷兰、加拿大等国际市场,并出口泰国、柬埔寨等RCEP成员国。在此带动下,越来越多当地企业主动谋求“出海”新路径。1月3日,德庆贡柑又发车出口越南,加快国际化征程。

  陈朴介绍有机种植示范园、果农采摘贡柑、肇庆海关关员对出口贡柑进行现场查验监管。新华网发

  企业转型,政府的思维也在转变,“服务”是有关部门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为东深有感触,“我们会同肇庆海关、商务局、金融局、外汇管理局建立政企‘点对点’服务工作机制,并加大三农工作者和企业的培训力度。”

  “我们的关员深入田间地头,有时候一出去就是一整天。”肇庆海关关长牛续昌介绍,肇庆海关从“果园到口岸”全程护航,为种植基地和包装企业提供通关咨询和政策指导,并建立查验绿色通道。

  “我们帮助本地企业打通出口全链条。”德庆县副县长植思华昼夜连轴转,但依然神采奕奕,“供应链、物流链和结算链畅通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快了。”

  据肇庆海关统计,2021年1至11月,肇庆市农产品出口总额达15.1亿元,多项农产品首次实现出口,农产品出口企业数达47家,其中德庆县新增柑橘出口备案基地9家。据肇庆市农业农村局统计,自上市至1月3日,德庆贡柑已出口近5万斤。

  向海而生 敢为人先抓住“机遇果”

  “期望更多农产品走向世界”是采访团调研期间听到最多的话题。随着RCEP的正式落地实施,在关税、供应链、市场挖掘等方面为我国乡村振兴开拓了新渠道。同时也在农产品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市场对接能力等领域提出了新要求。

  “RCEP总体上9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尤其是中国与日本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安排,实现历史性突破。”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研究所所长刘武兵认为RCEP为扩大农产品贸易带来宝贵机会,“通关更便利,生鲜农产品最短可实现6小时通关。”

  广东是农产品出口大省,也是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RCEP成员国是广东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市场。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1年1至11月,广东农产品进出口总额2323.8亿元,增长10.9%。其中,出口额609.8亿元,增长6.3%;进口额1714亿元,增长12.6%。

  广东预制菜、富贵竹、蝴蝶兰出口RCEP成员国。新华网发

  面对RCEP带来的商贸和发展机遇,敢为人先的广东率先融入新“朋友圈”。

  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政策发力更显格局。广东以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为契机,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一呼百应,肇庆市因地制宜提出贡柑产业发展“1+2+10”总体目标任务,德庆县率先启动柑橘“12221”市场体系建设。2021年12月14日,广东省发布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创建广东RCEP农业对外合作先行区等,推动广东农业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地对外开放。

  展特色、亮王牌、开先河,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东盟柑橘产量小、市场需求量大,我们占有差异化优势。”牛续昌介绍,以德庆贡柑为代表品牌的广东柑橘正持续扩大出口,抢占国际市场份额。附加值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广东预制菜也借RCEP的东风飘香世界餐桌,成为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的“先锋队”,进一步优化出口农产品结构。蝴蝶兰、富贵竹、狮头鹅等优质农产品迈出对接RCEP关键一步,广东农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提升……

  建平台、构网络、创高地,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六大水果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全球种苗供应中心、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际贸易平台应声而起,“买全球、卖全球”的理想照进现实。广东农业RCEP发展联盟、农业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受益”生动局面逐步打开……广东不断在流通、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大投入,提升农产品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

  广东省(里水)农产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RCEP柑橘采购交易(广东德庆)中心、RCEP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新华网发

  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共享发展“幸福果”

  面对挑战,唯有自强。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既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越开放竞争越激烈。“我们跟东盟农产品的同质化是很高的。”梁为东坦言,RCEP生效后,广东荔枝、龙眼、香蕉等水果首当其冲,但柑橘等差异化的产品迎来了外贸的新窗口。

  “东盟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低,比我们更具价格优势。”广东信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隆景认为我国农业将遭遇多重压力,“许多东盟国家精细化农业起步早,我国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还有待提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东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形成以外带内、以内促外的农业对外合作双向开放格局。

  加码国内市场、把握差异化需求、创新科技推动产业升级,广东以开放倒逼改革。

  “用工业思维做农业”,广东越来越重视现代农业的发展。立足制造业基础和创新基因,工业大省广东正推动农业朝着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方向稳步前进。“农业也应该是个高科技行业,应加大对农业基础科学的研究和投入。”陈朴建议。

  增强国内农产品竞争力,能对冲低价农产品进口对市场的影响。牛续昌表示,“我们参与建设多个国内农副产品检测中心,以出口标准引导农产品提升品质,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

  抓住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差异化需求更能快速赢得市场。2021年广东柑橘种植面积126.05万亩,年产量为149.17万吨,拥有德庆贡柑、四会沙糖桔等优质品牌,柑橘有望成为广东对接RCEP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

  提及应对之策,“以出口标准倒逼整个农业的发展。”是采访团获得频率最高的答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主任马洪涛表示,期望广东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引进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人才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农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广东农业高质量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广东以改革迎接开放。

  “我们的果农骑上了‘贡柑车’,住上了‘贡柑房’。”提到乡村的变化,植思华如数家珍,“2021年贡柑热卖,‘广东喊全球吃贡柑’喊出了强音,大家信心满满,幸福满满。”

  “广东德庆喊全球吃贡柑”口号亮相海外媒体及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新华网发

  “广东喊全球吃水果”成为国际传播新风景线,初步走出了一条国际贸易和国际传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路子,为广东参与RCEP农业贸易合作塑造了新优势。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着力做好国际合作交流,推动“粤字号”农产品在国际市场释放粤品魅力,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讲好广东农业发展故事,传播广东农业发展经验。

  从产品“走出去”到品牌“走出去”、文化“走出去”,广东正以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参与全球农业竞争,与世界共享发展“幸福果”。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还会越开越大,乡村振兴的推进步伐也将越走越稳。

策划:徐金鹏

监制:肖文峰

执行:汪金生、朱永磊、邱小敏

统筹:叶前、黄博阳、黄玫

文字:黄玫、陈凯昊、曹宾玲

视频:张羲轮

配音:王瑞

新华社广东分社

新华网新闻中心

新华网广东频道

联合出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宾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