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再出发 广东启动新一轮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
2022-01-28 22:1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28日电(曹宾玲)28日,广东举行2022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以下简称“12221”)建设工作推进会,谋划安排新一年“12221”建设工作,汇聚政、产、研力量开创农产品营销新局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2022年,“12221”首次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自2019年推动实施以来,“12221”从一地到多地、从一品到多品,打响了一批“粤字号”农业品牌,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了农业产业数字化,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带动了广东产品到广东品牌的转变,成为了带动广东农业全产业链变革的“动力源”。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表示,活动是2022年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对“12221”实践经验的归纳提升,也是推动广东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下一步,要围绕广东农业对接RCEP十大行动,抓紧抓好三个强化、两个推动,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活动上,广东六大水果产区相关负责人总结“12221”建设的经验与得失,为广东特色产业的新发展起好步、开好局。梅州市副市长谢钦文表示将坚持以“12221”为工作指引,奋力打造梅州柚产业集群。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表示将以打造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开展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推介。“我们将在七个涉农县、市、区各选一个大宗特色农产品全面开展‘12221’市场体系建设,推动高要预制菜、封开杏花鸡、广宁油茶、怀集蔬菜等‘肇农优品’品优价高、畅销旺销。”肇庆市委常委、封开县委书记秦波说。

  2022广东“云上花市”和“万家菠萝宴·团圆幸福味”菠萝年宴现场亮相。新华网发

  徐闻是“12221”的策源地,徐闻菠萝从2018年烂在田间地头到2021年频上热搜,从“乡野果”变成“致富果”,得益于“12221”奋斗者的默默奉献。活动举行了徐闻菠萝产业链合作签约,助力新一年菠萝热销。

  湛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表示,湛江市将推动徐闻菠萝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推动湛江“12221”六项行动计划实施。湛江市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宣布徐闻菠萝“高质量发展28条”升级为“十大工程”38条,并表示将以“菠萝预制菜”为切入点打好“产业牌”,以“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为关键点打好“市场牌”,以“种业太空改良行动”为突破点打好“科技牌”,以“讲好菠萝文化故事”为创新点打好“文化牌”,再掀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新高潮。

  徐闻菠萝果农送春联谢党恩。新华网发

  活动发布广东2022年“12221”重点行动,包括兴建田头智慧小站、开展数字农民培训、开展精准产销对接等10项举措。《市场力——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书当天首发。

  2022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对“12221”三年实践经验进行归纳提炼,进一步深化、拓展、提升,推动广东农业市场化、数字化、食品化、国际化发展;要切实抓好“开篇布局”,确保菠萝营销首战胜利;要继续开展农产品食品化工程,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要紧抓RCEP机遇,推动广东优质农产品“走出去”。

  活动还公布了广州白云花市、德庆贡柑等“12221”十大优秀案例,并颁发媒体贡献奖、渠道贡献奖和互联网平台营销贡献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