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更见“韧”实力——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交出新答卷
2022-01-30 16:54: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30日电(记者吴涛 周颖 洪泽华)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同比增长8%。东莞成为广东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的城市。

  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和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广东省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增长”,经济发展更加坚实,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新阶段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答卷。

  深圳前海交易广场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于2021年9月8日

  稳:多重冲击未失速

  在德尔塔变异毒株正面“遭遇战”、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供应危机等多重冲击下,广东经济依旧保持了稳定增长。

  工业增速“复原”。生产制造小家电的广州拓璞集团2021年营收增长超过了30%。“全球疫情、芯片供应短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冲击,但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生产链、供应链相对保持了稳定,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拓璞集团董事长李卫忠说。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5万亿元,同比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参展人员在第130届广交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于2021年10月15日

  外贸表现亮眼。自2020年8月开始,主营家电、不锈钢等产品出口的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订单持续增长,生产经营保持良好态势。公司董事长徐锡彦说:“我们对2022年的外贸形势依旧保持谨慎乐观。”

  2021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8.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世界工厂”广东成为世界供应稳定的贡献者。

  扩大内需有成效。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万亿元,全国占比超过十分之一,增长9.9%,农村消费、网络消费增长均超过20%。

市民在广州夜经济集聚区天德广场购买美食。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于2021年12月10日

  对外开放再扩大。在惠州埃克森美孚乙烯项目现场,工程车穿梭往来。这一美国企业在中国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按计划推进。埃克森美孚全球副总裁莫佳琳充满期待地说:“公司已经做好准备,会努力满足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合物不断增长的需求”。

  2021年,广东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840亿元,增长13.6%,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规模均突破3000亿元。

  实:工业投资高增速

  在广东佛山顺德美的集团的“灯塔工厂”——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里,机器轰鸣,灯火通明。作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基地之一,这里一年可产出4400多万台微波炉。

  美的集团IT总监周晓玲说,十年来美的集团持续投入上百亿元进行数字化转型。得益于这一改革,“灯塔工厂”产品品质指标提升了15%,订单交付期缩短了53%,端到端渠道库存占比下降了40%。

  实体企业持续投入扩大生产和转型升级,是广东不断保持强劲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6.6%。工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同比增长19.5%。

  “这显示出广东工业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围绕‘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目标,广东加快推进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制造业投资十条’等政策,围绕‘双十’产业集群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说。

  第130届广交会上参展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新华社记者邓华摄于2021年10月15日

  经济“含金量”更足。据广东省统计局介绍,2021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产量增长势头良好,部分较高技术含量和较高增加值的工业产品保持较快增长,其中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30.3%,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55.6%,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56.5%和41.5%。

  广东还为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纾困解难,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一是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0亿元;二是加大贷款支持,2021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15.4%,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长32.7%。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各类市场主体净增142万户,总量突破1500万户。这显示出广东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正不断增强。

  新:创新能力持续占鳌头

  一辆汽车四门两盖的组装需要多久?

  54秒!

  这是瑞松科技智能柔性生产线给出的答案。自动抓取、自动校正、视觉引导、高速传输……54秒即完成一辆汽车四门两盖及后保险杆的自动装配以及64颗螺钉的自动拧紧。

  “通过柔性机器人制造与智能传送系统等智能制造新工艺、新装备和新系统的应用,公司完成了智能化、柔性化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强说。

  创新已成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原动力。2021年,广东全省预计研发经费支出超过3800亿元,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

  广东汕头市一家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车间。新华社记者邓华摄于2021年12月2日

  一批战略科技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建成或正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两大国之重器顺利运作;散裂中子源二期等5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获批建设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

  快速监测各类事项的逾期情况和工作异常,通过邮件向同事发出提醒,推动工作及时办理……最近“出圈”的万科年度优秀员工“崔筱盼”,再次引发公众对数字经济的关注。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广东正努力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广州、深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2021年广东新建5G基站4.67万座,累计达17万座、居全国第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7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