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友”春节怎么吃?营养师建议“浅尝辄止”
2022-02-01 09:0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田晓航、沐铁城)虎年春节将至,“胖友们”怎么吃才能避免“胖三斤”?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康军仁建议,节日期间饮食控制可以适当放松,但最好“浅尝辄止”。

  “减肥也没有必要把弦绷得太紧,严格少吃或不吃。”康军仁说,对美食“浅尝辄止”,其实更有意犹未尽之美。

  如何理解“浅尝辄止”?康军仁举例说,喜欢吃零食,就吃最小包装单位的量,或者一袋的四分之一,余下的可以与人分享。

  “可以适当放松,但不要‘吃到爽’。”康军仁说,长期减肥者已经习惯“吃七八分饱”的饮食,在大吃大喝或暴饮暴食后容易胃肠道不适。而且,暴食后容易产生内疚感和空虚感,这会让人很不舒服。此时有的人通过抠吐等“歪招”减肥,反而得不偿失。

  康军仁说,其实,过节聚餐“吃点好的”不必内疚,吃完后第二天可以轻断食或稍微强化一下活动。而适当运动后,更易选择健康饮食。

  此外,单纯的行为干预也很适合节假日减肥。行为干预包含哪些行为?康军仁总结为:“少吃汤酱和外卖,三餐定时有加餐。先吃肉菜再吃饭,每口咀嚼三十下。每天体重测一次,睡觉时间十一点。”

  “家人欢聚时,还可以少举筷子多倾听,一举多得。同时,选择油少的菜,少喝汤、少饮酒。”康军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雪莹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3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