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孩子课余生活“有知有味”
2022-02-14 09:05:20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肇庆四会下茆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苏东霖中学开展系列篮球训练活动。下茆镇供图

  绿茵场上足球队员正迅速奔跑着,不远处的健美操队正在排编新的队形,教学楼里传来阵阵优美的民乐旋律……春节假期期间,肇庆鼎湖真光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吸引了越来越多孩子加入其中,成为孩子们名副其实的课外乐园。

  如今,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肇庆遍地开花。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中小学等阵地建设试点,肇庆各地通过开设主题丰富的特色课程,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双减”政策下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实践场所,让农村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过得“有知有味”。

  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设置了舞蹈室、阅览室、儿童之家、体育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辅导员,孩子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来阅读绘本、学习舞蹈、手工制作、开展体育锻炼,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

  在特色课程设置上,各地乡村复兴少年宫有所侧重、各不相同——端州区让孩子们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唱响红色旋律、聆听红色经典;鼎湖区组织开展“文明培育,美丽乡村”主题绘画等文体娱乐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高要区邀请粤剧老师授课,让孩子上台耍花枪、舞水袖;四会市侧重在少年宫普及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知识。

  “过去每逢假期都愁带小孩去哪里,复兴少年宫给了小孩好去处。在这里,小孩不仅能提升各项技能、丰富课余生活,还能结交到很多新朋友,作为家长很放心。”孩子在高要区第二小学就读的家长王嘉欣说。

  为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队伍建设,肇庆聘请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担任传统文化传承导师,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少年儿童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肇庆市将进一步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建设,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广大乡村延伸,将服务对象从中小学生向学龄前儿童延伸,将其打造成为广大农村学生学习益智的好阵地、快乐成长的好乐园。”肇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36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