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让产业的持续成长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安全地基上
2022-02-14 11:35:13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在主题为“初心如磐 青春绽放”的科大讯飞2022云年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演讲中指出,科大讯飞不断加强源头核心技术创新,让产业的持续成长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安全地基上。

  随着数字经济领域顶层规划出炉,我国数字化进程再加速。语音技术、交互技术成为了所有未来智能终端出口必备的技术,也是最容易被卡脖子技术。基于多年在技术领域的深耕,科大讯飞构建了AI研发底座平台,从数据回流、人机协作、能力交互等关键技术打通,并在去年正式推出60个语种5大类能力,使研究效率提升50%,关键应用成效超出预期。

  基于AI研发底座平台,讯飞实现了多语种技术快速突破。在2021OpenASR国际低资源多语种语音识别挑战赛上,科大讯飞参加了所有15个语种受限赛道和7个语种非受限赛道,全部取得第一。这也是科大讯飞继荣获多语言理解评测XTREME冠军之后,再次在多语种领域取得突破,为中国多语种语音语言技术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制造”打开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手机用户,还是奇瑞、广汽这样的国企,还是奔驰、宝马、法拉利这样的海外汽车大厂,都明显看到中国的多语种识别技术在盲测中已经完胜对手。

  “99年创业之初,我们就立志要做全世界最出色的多语种技术供应商。让产业的持续成长根植在自主创新的安全地基上这件事情,可以说是经过了讯飞几代人的努力。去年,我们认认真真地把它变成了现实。”刘庆峰说。

  系统性创新是科大讯飞与生俱来、源于血脉的基因。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成员,科大讯飞坚守“顶天立地”的产业抱负,在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推动中国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国际竞争中占据话语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36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