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正当时 破解企业节后“招工难”深圳市企业返岗率近九成
2022-02-16 14:2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面对春节后企业复产面临的阶段性“招工难”问题,深圳市人社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就业“春风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返岗复工率至2月7日以来持续提升。截至2月15日,全市企业复产率96%,员工返岗率近90%。

  为客观准确掌握异地务工人员流动及企业用工情况,保障企业节后用工需求,春节节前,深圳市人社局制定了《2022年“就业服务专员助力重点企业”工作方案》,将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用工规模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企业等纳入专项服务范围,安排就业服务专员“一对一”开展服务,通过“送政策、送技工、送服务”等措施,为企业提供多渠道、精准化的用工服务和指导。

  “节后是招聘的高峰期,为了拓宽就业渠道、缓解企业用工压力,我们还面向全市中小企业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了公益招聘大礼包,降低企业招聘成本。”深圳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负责人表示,如免费为中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通机构账户,包括举办线上招聘会3场、视频面试150人次、使用考务系统3次等。据了解,本次公益招聘活动将持续一年,礼包价值达1000万元,预计惠及企业超1万家、征集有效就业岗位需求10万个以上。

  搭建平台,促进供需两侧高效匹配,是节后就业服务的重点之一。深圳市人社局针对留深务工人员特别是在深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围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密集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截至2月15日,全市累计举办线上招聘活动41场次,发布岗位数1.9万个。预计4月底前将累计举办活动265场。同时,联合“赶集直招”等用户活跃度高的招聘平台,开辟“职达未来”深圳专场招聘会,目前已入场企业超过4700家,发布岗位数超过1.6万个。

  为了促进劳动者提升技能,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春节节前,深圳市人社局开展“留深守岁、技旺虎年”全民学技能公益活动,遴选腾讯课堂等8家线上培训平台,提供6500门技能课程供劳动者免费学习。截至2月15日,平台学习人次合计54.82万,学习时长7.67万小时。

  同时,该局组织市内11所技工院校约6000名学生在春节前后赴大族激光、华星光电等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缓解企业春节期间用工难问题,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加大“招才引技”力度,不断完善市外职业技工院校学生定向输送工作机制,化解企业技工短缺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37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