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冰雪魅力 让中国冰雪运动拥有更多知音
2022-02-19 09:2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19日电(陈凯昊 关锦恒)硬与软、透明与不透明、黑白与炫彩……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身上这些对立又统一的美,一下子就击中了大众的内心。近日,美学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於贤德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近来“冰墩墩”的火爆出圈,是大众对冰雪运动审美文化的关注度提升的一个生动注脚。

  “不断提升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培养冰雪文化审美,让更多人邂逅身边的冰雪之美,是‘三亿人上冰雪’的应有之义。”於贤德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於贤德。新华网发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预计,2021至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超过3200亿元。

  随着人们对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如何在生活中邂逅冰雪之美?於贤德指出,大众对冰雪审美文化的关注,应该通过学校教育、大众传播和竞技比赛等多方面的途径予以切入,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把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与爱好,在普及的基础上向审美的方向提升。

  近日,於贤德耗时七年撰写的冬奥体育文化专著《冰雪之巅——冬奥会的文化与审美》出版,寄寓了这位年逾七旬的老教授对普及冰雪运动审美文化的关注与期待。

  於贤德介绍,《冰雪之巅》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了解冰雪运动,使他们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参与者。

图为《冰雪之巅——冬奥会的文化与审美》。新华网发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於贤德在写作过程中的直观感受。於贤德说,当下国内在冬奥审美文化的研究领域存在较大的空白,参考资料稀缺。没有资料怎么办?於贤德通过查阅大量的中外理论专著,如《希腊史》《体育运动心理学》等,来为冬奥审美文化体系寻找理论支撑。

  广东旅游出版社社长刘志松表示,该书在历史与理论宏观阐释的基础上,以审美文化意蕴为切入点,对冰雪运动竞赛项目进行了微观分析,引导读者感受并深入体验其中的魅力。

  “打造一支懂得冬奥知识、热爱冬奥竞技项目的队伍,使中国的冰雪运动拥有更多的知音,形成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我相信中国的冰雪运动可以真正向着‘冰雪之巅’攀登。”於贤德说。(参与:实习生刘贻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39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