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当起了护河员
2022-02-27 08:49:0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护林员陈建永(化名)在巡山途中发现有人偷采河砂,他立即将现场情况拍下来,发到“村村享”随手拍APP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随即赶到现场,成功查处了这起违法行为。

  护林员为何会当起护河员?水头镇副镇长谭诺研解释,这源于去年8月在佛冈县水头镇开展的一项林长制改革。

  “人居环境整治、护林防火……平时镇上太多工作要做了,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我们把现有的专职护林员、护河员、网格员‘三员’整合起来,降低行政执法成本,确保巡查治理更加高效便捷。”谭诺研说。

  佛冈县水头镇立足生态保育区定位,探索林长制与河长制、综治(执法)网格“三网整合”,专兼职护林员、巡河员、综治网格员“三员整合”,护林资金、巡河资金、乡村振兴资金“三资整合”,推动“山林细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成功总结探索出林长制“三网三员三资整合”新模式。

  在建立完善镇、村林长制网格基础上,水头镇探索林长制网格、河长制网格、综治(执法)网格“三网合一”机制,构建覆盖全镇的管控网格,形成同级领导、分级管理、协同落实的工作格局,织密管林护林一张网。

  通过整合基层护林员、护河员和综合治理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明确专职网格员统一调处和协助解决网格内护林防火、巡河护河、两违、地质灾害防治、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11类35个事项,及时做好排查上报、跟踪服务和核查反馈工作。

  通过统筹护林防火、河道管护及乡村振兴工作经费,提高专职护林员(网格员)工资,并为其购买社保,切实保障专职网格员薪酬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以往陈建永巡山只需花半天时间,如今他还要继续巡河、巡村,及时处理报告异常情况。“虽然更忙,但工资也更高了。”陈建永对如今的工作更加满意。

  该模式在水头镇全面推行后,露天焚烧、废弃固体垃圾倾倒、非法采砂、稀土盗采、森林违规用火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据统计,2021年下半年,水头镇查获6起非法采砂行为,捣毁9处盗采稀土行为点,护林员发现露天焚烧32起;2021年发生森林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仅2起,发生数较上年降低66.7%。

  罗沅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41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