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三院携手翰宇药业开展“家用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研发
来源: 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 时间: 2022-03-13 23:25

  3月11日,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翰宇药业签定约束性意向书,独家授权翰宇药业开展“家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商业化开发、注册及销售。这是三方继共同挂牌“感染性疾病转化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及实践基地”,快速推进新冠药物等创新药临床研究后的再度联手,聚焦科技抗疫和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助力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自检试剂产品无须专业医师指导,可以在居民家庭内部快速完成,15-20分钟即可得出结果,能减少对医院、第三方实验室的资源占用,可用于居民大范围的普筛自查。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抗原检测产品方便快捷。居家自测的放开,有助于疫情的早期筛查,降低大规模传播风险。

  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认为,抗原检测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普通民众便可以实现居家检测。基于抗原检测的优势,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进行自测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发现一些感染者,也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核酸采样过程中可能的暴露风险,为疫情防控中所需的核酸检测提供很好的补充。

  据介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新冠肺炎患者唯一定点救治医院,是深圳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临床上累积了丰富的新冠患者救治经验及病例数据,在毒株研究和抗原检测方面拥有强大的优势。此次联手是翰宇药业覆盖新型冠状病毒等感染类疾病从预防、检测、到治疗的全产业链布局重要突破。三方将共同为国内提供专业可靠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解决方案。

  据悉,本次约束性意向协议签署后,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将对临床样本资源及检测资源快速完成真实样本的验证,完成抗原试剂盒临床研究,协同翰宇药业共同致力于开发灵敏度及特异性更好的产品,来解决目前抗原检测还存在的漏检及假阳性等共性问题,提高“早发现”的能力,方便医疗机构及家庭个人对新冠病毒进行快速、及时的筛查,促进患者早期诊断与及时干预,更好地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责任编辑: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466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