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酸枣并不是枣
2022-03-21 17:45:20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南酸枣树的树干与叶子

  南酸枣树的果实与种子

  华南植物园有不少南酸枣树,有研究显示,这种漆树科植物有可能是从远古时代一直延续生存至今的。它现在是东亚地区特有的树种。

  南酸枣,又名五眼果、五眼睛、化郎果、鼻涕果,可食用。它叫五眼果的原因,是果实的内核顶端,通常会有3-6个俗称为“眼”的萌发孔。果实落地入土后,这些萌发孔里就可能发出嫩芽,然后长成一棵新的南酸枣树。而它之所以叫鼻涕果,是因为它的果肉像鼻涕一样黏稠。人们喜欢用它做成各种枣糕,它味道酸甜,果肉黏稠,去核捣烂后很适合做成糕点。大家或许并不知道,南酸枣只是果实长得像枣,并不真的是枣,它其实是一种漆树科落叶乔木。

  南酸枣具浅根性,萌芽力强,生长迅速,树龄可达300年以上,所以现在人们认为它是一种较好的速生造林树种。其一身是宝,树皮和叶可提栲胶,果可生食或酿酒,果核可作活性炭原料,茎皮纤维可作绳索。此外,树皮和果入药,有消炎解毒、止血止痛之效,外用还能治大面积水火烧烫伤。其木材结构略粗,有淡红褐色、白色等花纹,刨面后光滑又好看,经常被加工成工艺品。

  2020年,中美古生物学者曾在福建漳浦发现一种1500万年前的南酸枣化石。研究者认为,早在8000多年前,古人就开始食用南酸枣,并将其果实大量储存起来了。这些化石南酸枣与现代的南酸枣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化石中首次出现了具有7个萌发孔的果实。这说明,远古时期的南酸枣形态比现代的南酸枣更加多样。

  研究人员称,考古资料显示,2000万年前南酸枣曾广泛颁布于欧亚大陆,但很久前它们就在欧洲消失了,现在已成了东亚地区特有的植物,所以在我国华南地区的南酸枣很可能是从远古时代一直延续生存至今的。 (文/海珠 图片来源:华南植物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489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