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广东迎战奥密克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线直击
2022-03-23 08:5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3月22日电题:做好“双统筹” 夺取“双胜利”——广东迎战奥密克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王攀、孙飞、陈宇轩

  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一座超大城市、经济重镇果断按下一周“慢行键”。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志愿者下沉一线,快递小哥忙碌奔波……2000万深圳市民众志成城,很多战“疫”故事、网上留言让人“破防”。随着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高质量完成,深圳初步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21日,全市开始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深圳速度”正在返场。

  春分时节,岭南花开——从深圳到东莞,再到整个珠三角,“世界工厂”的机器轰鸣声更显响亮。广东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正在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政策“组合拳”,更有“安全感”

  面对奥密克戎毒株冲击,为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大省广东拿出了细致的“绣花功夫”。

  3月16日,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要求,全省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企业实际需求,一链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到位,切实解决产业和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有力有效稳产保供。

  有攻有守、攻守兼备,才能打赢战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支撑。着力稳定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才能在战“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深圳宝安,当地为企业提供防疫服务支持,为1000人以上企业或工业园区提供预约上门核酸采样服务;

  在深圳福田,针对中小企业租金压力大、用工难等“痛点”,推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实施降租减租、社保补贴、返岗稳岗、支持采购防护用品等举措;

  在东莞,当地正从加大社会保障扶持力度、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风险保障服务、减轻经营主体资金负担、减轻经营主体成本压力、对防疫重点镇街给予专项补助六个方面保经济、保生产……

  “世界工厂”释放的积极稳链稳产信号,让很多企业吃下“定心丸”。

  “稳健的疫情防控、贴心的政策支持,让企业更有‘安全感’。我们的制造工厂已经正常生产,实施封闭式管理。”得润电子董秘王海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接下来会有更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深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对企业的精准服务力度,采取‘白名单+每天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等方式,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满工达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说。

  记者从总部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公司了解到,比亚迪深圳基地在本轮疫情期间全封闭管理、正常生产。深圳市和坪山区政府部门积极协调核酸检测,并帮助比亚迪打通物流,协调供应链保障,保证了生产顺利进行。

  恢复信心足,机器“更轰鸣”

  “我们的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起来。”在深圳光明区,星源材质深圳基地总经理刘伟明充满信心地说。

  目前,星源材质深圳基地已有70%的人员回到了工作岗位,大部分是生产一线人员。公司要求,进出园区的货车严格消杀、建立人员台账、100多名业务骨干临时住在公司以备不时之需、每顿饭分为六个时段分批就餐。

  不仅是星源材质,电池制造企业欣旺达同样对产能恢复保持乐观。

  随着员工陆续返岗,欣旺达位于深圳光明区的工业园区预计一周时间恢复日常产能。本轮疫情期间,这个日常有3700多人的园区,一度只剩下400多人全封闭管理、坚持生产。

  “一线工人大部分居住在园区附近的宿舍,可以很快到岗上班。”欣旺达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白雪峰说。

  白雪峰介绍,公司建立了“白名单”,详细登记员工信息,还通过组织班车两点一线接送、鼓励员工拼车上下班等方式,减少他们的涉疫风险。下一步还将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有更多的资源投入,进一步提升产线效率。

  位于东莞市桥头镇的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共有30多家企业、近2000名员工。

  桥头镇经济发展局指导企业落实封闭式管控防疫措施,印发了专门的通行证明,为有生产或销售运输需求的企业提供人性化服务,特事特办,全力保障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政府的协助下,我们提前筹划准备了员工住宿、饮食等生活问题。针对企业封闭管理期间货物运输不便等问题,政府还协助企业将急需出货的货物运送到客户手上。”力嘉国际集团董事长助理马松绵说。

  研发不中断,创新不停步

  3月13日晚,本应是下班回家的时间,制药企业深圳微芯生物的年轻科研人员黄宁却收拾好行李准备去公司。

  在公司全封闭管理期间,她住在实验室里,确保公司药理实验的连续性。微芯生物生产的原创新药西达本胺,纯化水是影响药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微芯生物下属微芯药业正在进行纯化水系统变更,处于最后性能确认阶段,必须确保验证工作的连续性。

  “大家集体生活、集体工作,这是一段共同努力防疫情、保科研的经历。”微芯药业总经理刘馨说,全公司多个部门的33名员工进入厂区封闭生活生产,纯化水系统验证工作得以按期推进,确保药品生产。

  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新产业公司,为尽力满足客户需求,在封闭管理期间1300多名员工在厂区生产生活,克服困难坚持科研,保障全球多家医疗机构正常提供检测服务。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周,有125名科研人员、1237名研究生有序推进科研工作。

  “这是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其中一名科研人员说。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企业、科研人员、产业工人正在形成合力,我们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充满信心。”白雪峰说。(参与采写:印朋、黄浩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49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