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0亿元,百年太古仓再升级
2022-03-30 14:12:5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9日上午,广州港太古仓复建区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由广州港集团投入20亿元,对太古仓后方2.3万平方米复建区升级改造,打造广州首个以港口文化为主题,集岭南文化、现代艺术及国际潮流于一体的世界级艺术休闲地标。

  太古仓项目最早于1904年由英商太古洋行建设,留存至今已有110多年历史。此次动工的是环岛路以东的复建区项目,权属用地面积为2.3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20亿元,预计建设期3年,该项目被列入2022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和“攻城拔寨”项目计划。

  为外界熟知的太古仓码头是环岛路以西的太古仓前沿码头及仓库区,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2008年开始,广州港集团对太古仓码头实施转型改造,使其成为广州最早进行转型开发的旧码头和旧仓库之一。

  当时,太古仓码头的改造以“修旧如旧”的方式进行外观修缮、结构加固和内部功能置换,保留了3个丁字型码头、7座英式仓库。从2010年投入营业至今,年接待游客人数超千万人次,商户营业年收入超2.2亿元,并于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码头是面向全世界的,我们要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吸收过来。”广州海港太古仓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劲林对复建区的升级充满期待。

  未来,太古仓复建区拟建设3栋办公塔楼、裙楼和若干独立商业楼。黎劲林介绍,该公司将把复建区项目与太古仓码头相结合、相融入,提升太古仓的商业体量,赋予太古仓复建区项目历史底蕴,将太古仓码头现有滨水元素、港口元素和洋行元素进一步拓深拓宽,推动单一消费模式转变为引导式连续消费,发展“夜经济”,打造全天候消费模式,助力广州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海珠区龙凤街道将着力培育夜间经济、美食经济、品牌经济等消费热点,支持太古仓在内的特色园区打造滨水特色消费集聚地,并针对太古仓“夜经济”现状,推进以周边产业空间公共服务配套定位扩容太古仓功能,延伸发展片区休闲、健康、教育、购物等配套服务,赋能太古仓片区提质增效,吸引更广阔的消费力。

  “期待太古仓复建区的改造能带领大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太古仓“太空间MALL”首席品牌官刘晓珍表示,作为太古仓码头改造的首批商户,他们也随着太古仓码头转型升级不断探索新业态,复建区的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太古仓商圈的规模和影响力,提供了更加开阔的空间格局。(记者/傅鹏 柳时强 通讯员/张敏敏 邹井棋 王丹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51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