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信邮哀思”活动上线以来已收到近700封信件
2022-04-06 11:55:22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银河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按照地址将信件送往逝者墓前、格位前,鞠躬默哀

  执笔诉衷情,书信寄哀思。4月5日是“正清日”,当天上午,随着一辆墨绿色的邮政车缓缓驶入广州市殡葬管理处,数十封来自广州市民的书信也同时抵达。工作人员从邮差手中接过信件,一一过塑,并按照收件地址分类放入“信邮哀思”传递箱。据悉,这些满载着思念的书信将被精准投递至烈士或先人的墓前。

  已收到信件近700封

  由工作人员送至墓前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起,广州市民政局联合市邮政局推出“信邮哀思”服务,累计传递信件2000余封,广获市民好评点赞。今年,广州市继续开展“信邮哀思”服务,并提供1500个免费名额,倡导市民居家追思、延后祭扫。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周韵受访时表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信件向先人传递思念,“今年服务上线以来,我们每天都会收到数十封信件,目前总计已有近700封,数量逐年增加。”她说。

  这些信件将经历怎样的旅途?记者在现场看到,信件抵达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后,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过塑处理,再按照收信地址,分送到各个区的祭扫场所,最后,由祭扫场所的工作人员将信件送至烈士或先人的墓前或格位前,并鞠躬祭拜。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工作人员何诚负责接收信件,他表示:“疫情期间,许多家属无法到现场祭拜,替大家将这份思念带到墓前,是我们的责任。”他也希望这样的祭拜方式可以获得更多市民认可,“这种方式更加绿色环保,在疫情期间也可以保障大家的健康,很值得推广。”

  据悉,“信邮哀思”活动将持续到4月底,市民可以继续通过广州邮政公众号“微邮筒”参加“信邮哀思”活动,在线写信或制作明信片,还可手写签名,让思念更有温度。广州市民政局也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建议市民延后错峰祭扫,通过“信邮哀思”“云祭扫”等寄托追思。

  赓续红色血脉

  学生写信向烈士致敬

  清明期间,也有很多学生采用“信邮哀思”的方式祭奠烈士。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并没有目睹过战火纷飞的旧中国,但这都是因为在我的前面有无数位像您这样鞠躬尽瘁的革命先烈为我挡住了战争的侵袭,这就是最好的榜样。我想告诉您,中国的青年是有担当的一代,在面对外界的各种挑战时我们一定会逆流而上,成为最优秀的接班人。”广州市天河区天泽中学某学生在给文年生烈士的信中写道。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全体师生也集体写信缅怀广州“文总”六烈士。他们表示:“在感念先辈忠烈精神的同时,以先烈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将先烈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融入自身的学习和工作之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和创新发展,也告慰为了共和国牺牲的千千万万英烈忠魂。”

  与往年正清日人流密集、熙熙攘攘的情景不同,今年按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暂停现场祭扫,陵园内宁静而又庄严。据悉,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此前已对园区内12000多座墓碑敬献了鲜花,记者走访当日也看到,烈士山上的每座墓碑前都摆放着一束菊花,在春日暖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灿烂,仿佛诉说着后人对先烈们的思念。来到广州“文总”六烈士墓前,两位工作人员正缓步上前,庄重地将数封信整齐摆放在墓碑前,并行三鞠躬礼。

  “往年,我们会和学校联合举办向烈士敬献鲜花的活动,今年虽然园区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但通过写信的方式寄托对先烈的缅怀,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周韵说。文/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实习生 温泽广 通讯员 廖培金 图/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宋金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53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