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卖假电动自行车牌证?广州警方:清查!5人被刑拘!
2022-04-07 09:45:5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多加300元买来的“带牌销售”电动自行车,上的却是假牌?这是市民王先生近期的遭遇。记者4月6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展开清查行动,打掉一个售卖假电动自行车牌证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假电动自行车号牌、假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等涉案物品一批。据悉,这是广州市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工作以来,首次查获销售伪造电动自行车号牌的相关违法行为。

  加钱就能直接上牌?一市民发现被骗

  2022年春节前,事主王先生在白云区松洲街某门店购买电动自行车。选好车,王先生犯了难,因为他没有及时办理居住证,不符合新车登记上牌条件。见此情形,店主立即告诉他有“办法”,只需多加300元,就可以直接上牌。王先生以为这是商家方便顾客的推销手段,不加怀疑就交了钱,顺利拥有了一辆“上好了牌”的崭新电动自行车。

  临走时,店主还告诉王先生,因为马上就到春节了,电动自行车行驶证要年后过一段时间才能出。然而,过完年后,王先生一再去门店向店主询问,得到的答复都是“行驶证还没到,确切时间也说不好,一个月内肯定可以给到行驶证”。

  王先生思前想后感觉不对劲,于是自行去交警车管部门咨询。车管民警一查,发现这辆电动自行车车牌并无相关备案,涉嫌伪造。得知真相的王先生立即向警方报案。

  警方抓获5名嫌疑人,缴获70副假车牌

  接到王先生的报案后,白云警方组织警力会同交警部门对辖区售卖电动自行车的门店展开调查。近日,办案民警在松洲街增槎路抓获售卖假电动自行车牌证的钱某(男,27岁)等2人,当场查获假车牌20副。办案民警又先后在越秀区矿泉街抓获售卖假电动自行车牌证的“上线”欧某(男,36岁)等2人,缴获假车牌50副、假行驶证107个。

  办案民警继续深挖线索及研判梳理,进一步掌握到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及活动规律,随后在海珠区将“幕后老板”余某(男,56岁)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均对其售卖假电动自行车牌证的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供述,他们利用买家“怕麻烦”的心理,向他们推销假电动自行车牌证,谎称只需多交几百元,就能不用提交相关资料直接上牌。由于假行驶证迟迟没有“到货”,买家起了疑心,最终东窗事发。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严查遮挡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违法行为

  自2021年11月2日开始,广州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广州市电动自行车车牌内置电子标识芯片,芯片内存有电动自行车车主及车辆的信息,号牌的表面印有防伪二维码。”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警在路面执法时,可通过相关执法设备扫描号牌右上角的防伪二维码,读取车辆的登记信息,现场核查号牌登记信息是否与实车一致。

  此外,车主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上牌,可以减少电动自行车被盗窃风险,使车辆财产所有权依法受到保护。车主为上牌车辆购买了保险的,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还能保障权益。

  广州警方提醒,购买电动自行车的市民群众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登记上牌。如需购买“带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可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自行车服务”模块,查询“带牌销售网点”后前往已备案的销售门店进行购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以及买卖或使用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均属违法行为。商家切勿随便相信上门推销“带牌销售”的人员,如需申请“带牌销售”,请准备好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在“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交申请。

  广州警方再次提醒,切勿以身试法,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不仅无法享受到电动自行车上牌后的各项“福利”,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已办理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也切记不要遮挡号牌,广州警方将严厉查处遮挡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的违法行为。

  针对市民群众比较关心的电动自行车通行范围优化调整问题,广州交警表示,前期已公开征求了公众意见,充分吸收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作了优化完善。接下来,将统筹考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实际需求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实际需要,对电动自行车限行管理措施作进一步优化完善,后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发布实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刘斯嘉、张毅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交宣、刘斯嘉、张毅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53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