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无人农场”的春耕 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助“粤西粮仓”稳产增收
2022-04-15 08:35: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卢鉴 陈庆高)广东茂名高州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约90万亩,年产量40万吨以上,素有“粤西粮仓”之称。近期正是春耕抢种时节,在高州市宝光街道车田尾村的稻田中,只见几台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无人驾驶旋耕机和激光平地机正在作业。原来,这里是广东茂名地区高标准建设的首个“无人农场”。

  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了解到,该基地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茂名实验室)主任罗锡文指导建设的。他带领团队在高州通过与地方企业合作,在这片3000多亩土地上,努力打造建设广东茂名地区首个“全程机械代,部分无人化”的“无人农场”。

  据罗锡文介绍,无人驾驶水直播机能自动走直线、转弯和调头对行,直线行驶横向误差小于5厘米,目前这片稻田种植的是南油丝苗等优质丝苗米。

  白色车头、带有10个绿色排种器的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采用的是“同步开沟起垄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直播机在田面同步开出蓄水沟和播种沟,播种沟位于两条蓄水沟之间的垄台上,排种器将稻种有序地播在垄台上的播种沟中,增加了稻种入土深度,减少了倒伏,可节省水稻用水30%以上,还可减少甲烷排放。

  无人驾驶水稻直播机正在田间作业。新华网发 冯荣鑫 摄

  自动化技术能比人工作业提高多少效率呢?罗锡文说,在播种环节,自动化可分旱直播和水直播两种方式,传统作业一人一天只能插一亩秧,如采用旱直播方式,在10亩以上的地块,一台直播机一小时可播种20亩以上,一天可播种200亩以上,如果采用水直播方式,一台水直播机一般1小时可播5-6亩,一天可播种100亩以上,无人驾驶直播机比传统人工插秧的效率提高近100-200倍。

  “无人农场”的一小步,是现代农业进程的一大步。罗锡文从2003年起率领团队开展了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电液转向、电机转向、速度线控、机具操控、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等技术,这些技术都己应用在高州“无人农场”中。

  无人驾驶的旱直播机在田间作业。新华网发 冯荣鑫 摄

  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农业技术不仅让高州“无人农场”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同时提高产量。罗锡文说,采用自动化生产技术一般可增产10%以上,去年,他们在广东广州增城水稻“无人农场”早稻生产中,种植优质丝苗米19香,亩产达到662.29公斤,这个品种在当地的平均产量是500公斤/亩,增产了32.45%。  

  广东茂名高州宝光街道车田尾村春耕现场。新华网发 冯荣鑫 摄

  高州,七山一水两分田,对于零星碎片的“小块田”是否能用机械化作业呢?罗锡文说,“小块田”也能机械化作业,但需要研发小型的农业机械,其工作效率比大地块低。他建议,要通过小并大、弯改直、坡改平等举措,进行宜机化改造,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因地制宜地扩大经营规模。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表示,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是高州农业现代科技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水稻“无人农场”解决了“无人种田、不会种田、种不好田”等问题,将进一步推动土地的集约和流转,保障粮食稳产增产,让农民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高州全市承包土地面积超过75万亩,已累计流转超31万亩,有效将零星碎片的“小块田”转变成集中连片的“大块田”,推动规模化生产。

  未来,这片3000亩的水稻生产将努力实现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全程机械化,部分无人化生产,助力“粤西粮仓”高效稳产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