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逐步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全省通用
2022-04-16 10:39:2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15日,笔者从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省医保局”)获悉,基于新的个人账户服务流程,医保个人账户开设、注资、转移、变更及跨市、跨行注资等业务流程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同时推动逐步实现省内医保个人账户“无感建账、账随人走、全省通用”。

  目前,参保人开通医保个人账户需要到银行线下开设和激活。未来优化流程后,职工医保参保成功后,参保人可以通过“粤医保”“粤省事”等小程序,自主选择医保个人账户开户银行,逐步实现省内医保个人账户“无感建账”。

  若参保人在省内更换城市工作生活,需要将参保关系转移接续时,医保个人账户可以不划转、不提现,逐步实现跨市使用、全省通用。省内“一人一账户”,参保人将不必再来回跑才能办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划转、提现,解决了以前个人账户随参保地变化而变、存在多个个人账户的“痛点”。

  为盘活个人账户资金,解决家庭成员中年轻人医保个人账户可能存在大量结余,而年老体弱者又面临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问题,2021年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明确医保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在新模式下,一个医保个人账户,可为全家“保驾护航”。在医保电子凭证的支持和应用下,参保人及其家庭成员可享受一个医保个人账户在全省21个地市通用的便捷,进一步提升医保个人账户保障功能及其共济性,扩大医保受益面。(朱晓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