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花开四季” 师生“有机生长”——广州书香校园新实践观察
2022-04-21 08:52: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4月21日电(黄玫 陈雪莹)近千年前,苏东坡曾途经广州市黄埔区苏元山,结庐读书。2022年的春天,苏元山上,樟树葱郁,书声琅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新华网融媒体团队走进“广东省书香校园”——广州市第二中学,解读师生“有机生长”的实践,探索“阅读向未来”的蓬勃力量。

  师生共同阅读研讨。新华网发(张羲轮 摄)

  阅读“花开四季”

  春日清晨,苏元山上,处处闻啼鸟。广州市第二中学里,一场读书报告会在开展,讨论气氛热烈。

  雷沛璇同学结合《夜航船》,提出了思考。“我们要享受在文学世界自由地阅读,这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过程。”她是班级“阅读之星”。

  读书报告会后,谭玥悦等同学感慨良多:阅读能让我们打开知识面,更加客观地看待世界;通过共读一本书,能收集到更多想法,对思维发展有益。

  赵克涵同学对即将筹备读书报告会演讲踌躇满志。“准备的过程可以深入了解作者和作品,分析写作特点和手法,联系时事热点,在模仿学习的基础上形成独特的写作风格。”

  读书报告会。新华网发(张羲轮 摄)

  鸟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在广州市第二中学语文科组长王义刚看来,作文要注意素材库的建设,师生共读经典是校园里素材库建设的重要部分。语文科和学校图书馆长期合作,开展了47期“读书沙龙”经典阅读活动。老师鼓励同学用思维导图呈现交流内容,锻炼思维能力,推进阅读和写作的联系。

  “老师要在素材积累中当好引导员。”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一级语文备课组长马蓝表示,学校鼓励高一学生每两周读一本书,在课堂上分享读书札记;引导高二高三学生关注时事,通过思想碰撞,激发阅读兴趣,感受语言魅力。

  从春日的“青春·诗·远方”诗歌朗诵会,到秋季的鸣蝉读书会,再到戏剧节、辩论赛……阅读“花开四季”,逐渐成为菁菁校园里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书香“满园芬芳”

  4月的九樟园,树干挺拔,枝叶繁茂。微风拂来,弥漫着泥土的芳香。

  广州市第二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邱海林常遥望九樟园,思考如何“育人引领写作,写作促进育人”。

  “阅读好比是输入,写作是输出,没有大量经典阅读和时事阅读的输入,单纯教学生怎么去写,学生没有东西去写。”邱海林认为,阅读和写作是伴生关系,语文写作不能仅着眼于提高分数,学生考试成绩重要,综合发展更为重要。

  邱海林和工作室成员重视培养学生的“内驱力”——不单靠技术性训练,本质上要着力素养问题,通过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从而促进作文水平提高。

  邱海林介绍,通过开展读书报告、时事评论、辩论赛、戏剧节等语文学习活动,形成爱阅读、乐写作、善创造的学习生态,“高中作文优效教学的实践研究”教学成果获得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

  部分学生读书札记。新华网发

  项博成是2022年高一新生,刚读完红楼梦的他,正在读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博成说,每周两节的阅读课让其受益匪浅。“每一本书都在传达一种思想,读书不是浪费时间,是潜移默化的影响。”

  信步学校中,书香“满园芬芳”,从学生到老师,一种文化的自省、自觉、自信油然而生。这书香一路飘扬,工作室走进贵州、陕西、山西、江苏等地,开设100余节公开课(讲座)、结对帮扶学校送教20余次,累计影响近10万名学生、数千名教师。

  师生“有机生长”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广州市第二中学有一个传统,校长每年暑假期间会给新生推荐一本书。在校长张先龙看来,修身养性自古以来是读书人的第一课,也是教育产生的原点,希望新生通过这一课,加强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与传承。

  中医药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的整体观、治未病等思想,体现着中国智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学校教育也要像中医一样‘固本培元’。”张先龙认为,教育是人文学科,学习不是技术和方法问题,背后关乎动机和兴趣、关联着师生关系。

  张先龙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体验了社会管理规则的效能。学校要创设良好的氛围,让学生“真实学习,真切生活”,做到“自主”,立德树人就水到渠成。

  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新华网发(张羲轮 摄)

  当下,部分学生的生活局限于吃饭、写作业、考试,可谓“单一、单调、单纯”。

  在张先龙看来,“双减”是为了阻止学习的异变,改变功利主义对人性的侵蚀,呼唤真实学习的发生。鼓励孩子尝试读书、运动、交友等,发现长处,正确认识自己,在丰富生活中激发“内奖赏”动力。

  “人的成长应是内在机制起作用。”张先龙表示,大人不要过度设计、过度干预、过度关怀,小孩变成有趣的人,保持生活的热情和趣味,这就是“有机生长”。

  又是一年春意浓,书香校园培沃土。调研结束后,小分队在学校的中心广场环顾四周,只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学海堂前“阅读,向未来”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不远处,九樟园的樟树正蓬勃生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0112855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