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技术架起 信息“桥梁”
2022-04-30 08:17:1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开通视频监控点近8万路,镇、村构建起覆盖全域的治安监控网络,为乡村振兴添加“平安砝码”;打造“5G+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孤岛、矛盾化解等难题;带领团队克服交通、技术困难,实现茫洲岛网络信号的全覆盖……带头推进上述智慧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的正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宝民。

  “一定要把心贴近人民,打造服务型企业。”2017年,徐宝民来到江门,以技术优势架起了为人民服务的“桥梁”。

  扎根企业▶▷为数字化转型赋能注智

  1998年,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徐宝民进入广州电信局数据分局工作,负责网络的维护和开发。

  同年,中国邮电分离出中国邮政和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分离移动通信业务,成立中国移动,几大供应商形成了“4+2”的竞争格局。各类互联网应用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中国电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改革。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徐宝民怀揣在服务人民中创造企业价值、实现个人价值的初心,一路在电信局,以及中国电信市场营销部、流动客户部、电信局天河分局等单位担任要职。

  2017年到江门任职之后,他持续加强5G和光网为代表的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5G+社区’网格化综合治理项目与市域社会智慧治理主题非常吻合,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徐宝民介绍,该平台包括一中心四板块和一个移动客户端(APP/微信小程序),以智能化、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通过模式创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中信息孤岛、矛盾化解、风险防范、发动群众等诸多难题。

  陈皮是江门新会区的特产名片,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承建的新会陈皮产业大数据平台被称为“广东省数字农业名片”。

  “一开始只有模糊的概念,我们用了几个月实地走访、到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最终形成了清晰的需求。”徐宝民介绍,2019年,他和一行12人专业团队深入种植园区,采集7000多户经营主体果树数量、种植时间、结果情况等数据,实现全产业链数字化,最终输出陈皮产业大数据“一张图”。陈皮产业大数据平台为陈皮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现代化技术手段,也成为国务院展示项目之一。

  服务民生▶▷为百姓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在台山市川岛镇茫洲岛,村民正用手机和在外打工的亲人视频,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场景,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

  由于茫洲岛距离陆地较远,曾经没有信号、不通网络,是一座信息孤岛。徐宝民得知这一情况后,他说:“群众在通信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当务之急,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都一定要攻克”。

  施工过程中,由于能见度低,再加上海岛与陆地间隔较远,且彼此相对的目标又很小,施工人员只能靠着对两边地形的熟悉程度和经验把设备安装上去。

  在徐宝民的带领下,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突破种种现实困难和障碍,解决了信号塔的供电和信号传输问题,实现了岛上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目前,茫洲村委会已开通IPTV、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宽带上网、电子政委网、党教网等业务,与台山全市其他区域达到同等通信网络质量。茫洲岛的信息化让这个过去“通信靠火把,出行靠疍家(船)”的离岛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产品销售和旅游业逐渐兴旺,助力江门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茫洲岛村民们联名写了一封感谢信到国家信访局,表达对海岛通信建设者的感谢之情。

  徐宝民还积极响应江门市总工会的号召,率先利用电信标杆营业厅为数字经济新业态劳动者和弱势群体建成多个“爱心驿站”,奉献爱心。

  “爱心驿站”按照营业时间长期开放,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巡警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热饭、充电、快速急救等便利服务。

  目前,“爱心驿站”已建设成为改善新业态劳动者劳动条件的平台和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的桥梁和纽带。(记者 梁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61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