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频谱利用率25% 广东联通再摘中国专利银奖
2022-05-20 17:42:04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联通专利成果“合路器隔离带宽的计算方法及装置”获得银奖。 广东联通供图

  广东联通专利成果“合路器隔离带宽的计算方法及装置”获得银奖。 广东联通供图

  5月20日电近期,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奖项,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已完成公示,继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银奖之后,广东联通再获佳绩,专利成果“合路器隔离带宽的计算方法及装置”获得银奖。广东联通也是通信运营商中唯一获得过两项中国专利银奖的省级分公司。

  该项目针对多网共存、频谱资源紧张的问题,提出将宽带系统保护带宽同时用作合路器合路隔离带宽合并处理。通过最大限度地压缩邻频系统隔离对有效频谱资源的占用,实现频谱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提高频谱利用率25%,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11亿元,该技术专利获得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多国授权,并获得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

  据悉,近年来,广东联通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养科技创新文化,打造系统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完善制度激励方面,广东联通健全科技创新组织体系,2020年9月设立科技创新部统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做实科技创新委员会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构建政企、网络、公众、数创的四大创新主体,搭建起广东联通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完善科研人才创新激励,建立“成果”评奖、“成才”成长、“资源”支配、“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组织”激励等多维度激励保障。

  经过多年积累,广东联通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两项,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国际金奖一项和银奖一项;国内专利授权156件,相关核心专利实现全球布局,已在多个国家获得授权,累计专利许可收入近千万元。(记者 唐贵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66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