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传统陶艺基地搭建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2022-05-20 21:3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5月20日电(记者杨淑馨)推开广外艺术学院陶艺工作室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拉胚、烧窑等制作设备。除了优质的陶土、五彩缤纷的釉料,电窑炉、成型机等设施一应俱全。在这个240平的场地内,孕育着陶艺作品的新生,也推动着文化的传承。

  广外传统陶艺基地是广东省第三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之一,自2020年传统陶艺项目申报正式获批以来,广外艺术学院先后开展了“万人计划”陶艺交流项目、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活动等实践,充分利用广外优势,搭建国内、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传播中华文化好声音。

  广外艺术学院教授白波表示:“我们认为传统陶艺文化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可以帮助校内校外的学生与海外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开设了陶艺选修课和通选课,吸引了不少留学生的积极参与。

  此外,传统陶艺传承基地内还举办了外籍教师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带着对现代的中国人是如何看待艺术的疑问来参观的希腊外教阿纳斯塔西娅在活动中得到了答案:“我不仅了解了中国人对艺术的看法,还了解了生活的那个时代的人的文化,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让我非常向往,类似的这种现场体验的活动对于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非常有帮助。”

  未来,广外传统陶艺基地计划与孔子学院重点开展合作,适时与孔子学院开展传统文化相关的对接工作,通过这扇对外窗口,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更大的国际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