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难愁盼 | 深圳租金减免政策无法惠及大多数小微企业?回应:惠及超2万户
2022-05-21 09:32:00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深圳5月21日电 (李申)近期,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大多数深圳小微企业无法享受租金减免政策。5月20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复说,据初步测算,仅市级国企物业的租金减免就能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2万户、减免租金超过26亿元。

  今年3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提出,制造业小微企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区政府以及市属、区属独资、全资、绝对控股国有企业的房屋,免除3个月租金、再减半收取3个月租金。

  上述网友在留言中说:“根据有关要求,国有相关物业的承租都是通过招投标形式出租。我们根据最近的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一些国企物业租赁的情况可以看到,真正承租此类物业的都是市场中的大企业和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基本都没办法满足投标条件,没办法承租该类物业。由此可以判断,该政策的3个月租金免除和3个月减半的租金优惠基本都是大企业享受,而真正的小微企业是没办法享受的。”

  “该政策是否可以考虑如此施行:可以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凭借租赁合同备案凭证,以承租人的名义向相关部门申请,政府可以上线相关的申请平台,直接由财政将补贴施惠于中小企业,这样既能顾及到物业持有人的利益问题,又能有效支援中小企业。”网友建议。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5月20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回复,《措施》发布以来,为切实提升市场主体政策获得感,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租金减免等市场主体普遍关注的政策措施“应享尽享”。

  例如,以问答形式发布“助企30条百问百答”,其中针对租金减免措施回答了市场主体最为关注的11个问题。“据初步测算,仅市级国企物业的租金减免就能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2万户、减免租金超过26亿。”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说。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下一步,将积配合有关部门持续做好租金减免等措施的宣传解读和实施工作,进一步推动创新惠企政策申请享受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更好享受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67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