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2号线全线热滑试验成功
2022-05-24 08:54:42 来源: 中国交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20日,由中铁十局参建的深圳地铁12号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工程向联调联试和试运行阶段转换,距离年底开通运营又近一步。

  本次热滑试验采用了两辆列车分左右同时运行的方式,通过低速、中速、高速的热滑,受电弓与接触网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检测数据正常、性能良好,电客车运行平稳,符合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标准,热滑试验圆满完成。

  接触网是地铁列车的动力来源,承担着轨道交通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使命。自工程项目开工以来,受地质条件及疫情等多方面影响,洞通、轨通延期,致使接触网工程有效施工时间不足4个月,工期大幅压缩,工程呈现“开工即抢工”的紧张局面。中铁十局深圳地铁项目部发扬“开路先锋”精神,调集优势资源,投入400多名作业人员,“见缝插针”、采取“白加黑”两班倒不间断施工模式,通过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合理调配施工生产要素、开展劳动竞赛等方式实现“精准、高效、快速”施工,工程先后于3月31日和4月7日完成机场东车辆段和首调段的热滑试验,最终如期确保12号线全线热滑试验成功。

  机场东车辆段接触网工程,是全国地铁系统直流供电方式中首次采用吊柱加铝合金旋转腕臂的新型安装方式,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面对新技术、新标准、新挑战,项目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通过利用全站仪的精确测量和现场模拟的精准计算,解决了在无轨条件下吊柱等测量和安装的精确度,减少了材料的浪费,实现了工期节点要求。

  深圳地铁12号线,是深圳在建以及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中站点最多、换乘最多、覆盖片区最广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是深圳市西部发展的“大动脉”。线路全长约40.56公里,起于南山区左炮台东站,止于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线路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是名副其实的“换乘大王”。中铁十局负责该线路北段的海上田园东站至平栾山(不含)共计14站14区间及机场东车辆段接触网工程施工任务,共计21公里。

  本次全线热滑试验后,12号线将全面进入全自动运行系统联调联试阶段,预计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届时,将极大优化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公共交通结构,改善市民出行环境,缓解日增的交通压力,同时对深圳西部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作者:郝振东 李瑞利)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67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