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本行钻本行”——追记“平凡”民警周文辉
2022-05-28 09:44: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5月27日电题:“爱本行钻本行”——追记“平凡”民警周文辉

  新华社记者毛鑫

  “啥时候回来?家里快没水了。”

  “你打不了水,去买桶装水吧。”

  对何凤清而言,手机上4月11日19点54分的这段5秒钟的语音,是她与丈夫周文辉最后的语音通话。

  周文辉是广东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二级警长。今年3月底,高要区金利镇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刚刚结束3个月的征兵工作返回岗位的周文辉,没顾得上调休,就带队奔赴隔离点参加安保值守工作。4月14日中午,连续封闭执勤15天的他突发心脏疾病,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2岁。

  “爱本行钻本行”。这是周文辉27年前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下的话,泛黄的纸上,字迹隽永。在同事看来,他做到了。从警30年,他一直在派出所、治安大队一线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像一头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不挑工作、认真负责。

  翻看着周文辉以前的团员证、毕业证、献血证、工作证、笔记本,与他共事18年的好搭档谈建晖说:“你看这一摞老物件,也就是他有整理东西的习惯才保存下来。”

  “他常说‘脑子好,不如一支烂笔头’,办了案,就及时记下心得体会,这个习惯他坚持了一辈子。”说完,谈建晖拿出一张照片,“你看,照片里这张办公桌抽屉里,就放满了这种笔记本,我看到过。”

  曾有群众过来办印章,按以前的流程要两三天,他精简到一两个小时。“我认为就是因为他爱做笔记、及时总结经验才做到的。”谈建晖说。

  周文辉办事严谨精细是出了名的。同事邓文容十年前跟周文辉在小湘派出所共事,去年的一天,她想找派出所的基建档案,习惯性拿起电话就问他,很快就找到了。“离开十年了依然准确记得档案的具体位置,他的工作作风可见一斑。”

  2014年至2020年,周文辉参与办理的印章审批业务多达6.3万次,收缴各类旧印章5万余枚,无一错误。

  有一次,周文辉审批时发现一家公司有重复刻制印章的嫌疑,立即通知印章店停止刻章,随后辗转联系到该公司法人。原来,该公司一名股东利用股权转让的契机,盗用公司相关材料,企图违规刻印公司公章。事后了解,周文辉的及时监管处置为该公司止损数十万元。

  4月10日20点59分,精艺刻章部的刻章员冯美琼收到一条新消息提醒。“高要印章”微信群里,管理员周文辉把刚收到的惠企政策——“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一套4枚印章”的通知发到群里,希望大家做好安排。

  冯美琼刚入行时,有些业务比较生疏,经常打电话“骚扰”周文辉,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把业务所需材料、流程讲清楚。这个14人的微信群里,每天@周文辉的信息都会刷屏。“大家都不知道他在隔离点执勤,遇到问题还是会直接在群里@他,不管多晚多忙,他都会在当天回复。”冯美琼说,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很意外,也很难过,“他这么年轻、这么负责,他是一个好人,一个好警察……”

  在妻子眼里,周文辉不够浪漫。30年的警察工作,让他作风比较严肃,家里一定要收拾得井井有条、整整齐齐。疫情期间他更忙了,见得少,交流也少。

  “但我理解他,他心里有这个家。”何凤清说。

  3年前的一场大病,让何凤清失去了右肾。听说山泉水对妻子调养身体更好,周文辉就在家里备了5个25升的水桶,每周雷打不动去山里打水,跑一趟要两个小时。

  “这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他大晚上究竟跑去哪儿打的水,只听他讲过排队的人多、水流得慢……”何凤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