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红树林“点绿成金” 探寻高质量发展新门道
2022-05-30 09:4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5月30日电(李俊豪)在蔚蓝海洋与红褐陆地邂逅的潮间带上,伫立着密密匝匝、层层叠叠的红树林,初夏阳光映照下郁郁葱葱、苍劲有力,百鸟啼鸣萦绕于树林间,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图展现在眼前。

  湛江红树林郁郁葱葱。新华网 吴昊天 摄

  广东省湛江市拥有9960公顷红树林,占全国红树林面积33%,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着雷州半岛1556公里海岸线间断性分布,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以加快实现“双碳”国家战略为导向,湛江正凝心聚力建设“红树林之城”,挖掘生态、经济、科研、人文“四大优势”,激活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新引擎,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守护绿色生态的“葭丁”

  云开察树色,海静闻鹭鸣。在湛江市麻章湖光镇世乔金牛岛上乘船环顾一周,海面波光粼粼,红树林树上白鹭翔集,树下鱼虾集聚。

  红树林枝繁叶茂,白鹭翔集。新华网 吴昊天 摄

  许伟宁是依傍红树林土生土长的“70后”本地人。他把红树林比喻成“海岸卫士”,它们不仅起到保护生态、防风护岸、净化环境的作用,还滋养着海螺、青蟹、鱼虾等丰富海产品。

  作为世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伟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号召村民将保护自然传统代代相传。

  自古以来,湛江人民对红树林饱含情感。在湛江市坡头区乾塘镇陈氏大宗祠里,立着一块“禁伐葭丁碑”,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葭丁树”就是红树,碑文内容以村规民约的形式,严禁各种违规砍伐红树的行为。这是湛江人民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生动缩影。为了传承延续这种理念与做法、筑牢绿色发展根基,近期,湛江市出台了《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红树林系统保护和集中连片修复。

  走进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桥管理站,一个个实时监控画面整齐划一,监控触角覆盖至整个片区;无人机巡航在高空中来回穿梭;透过手机APP,各类监测指标跃然屏上……

  该管理站站长林广旋说,红树林主要以自然修复为主,在过去护林队伍日常巡护的基础上,数字化技术能够实时反馈巡护情况,打通信息流通梗阻,更好提高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提高生态环保功能。

  孕育海洋一二三产业的“摇篮”

  碧空云卷云舒,海上潮起潮落。涨潮时,红树林被海水部分淹没,仅树冠露出水面,大量海生生物洄游歇息;退潮时,红树林根部裸露显见。一片树林两种景色,被称为“海上奇观”。

  良好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行业专家认为,红树林保护很难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在海洋生态平衡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湛江海洋生物资源禀赋优异,鱼类、虾类、甲壳类等与沿海红树林生态存在“互生”或“共生”关系,是附近村民发展海洋产业、拉动经济的重要源泉。

  如何在红树林保护和围塘养殖中找到互利共赢的平衡支点?2021年11月,湛江东海岛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和养殖塘耦合共存模式试点,借鉴桑基鱼塘模式,遵循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生态模式,既能保护修复红树林,还能兼顾经济收益。

  红树林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和深厚的人文精神内涵,具有观赏、科普教育等多元价值,是优良的天然科教文旅场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彦说,湛江将以“红树林之城”建设为契机,力促农文旅融合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提高农副产品深加工附加值,植入“互联网+”“文化创意+”等跨产业融合的综合体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具有平衡海洋生态功能的红树林。新华网 吴昊天 摄

  护航绿色发展的“配方”

  烟波浩瀚,密林如织,这广袤的红树林所蕴藏的“蓝碳”价值正逐步被发掘。2021年6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三方联合签署了“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碳减排量转让协议,购买首笔5880吨二氧化碳减排量, 用于中和机构开展各项环保活动的碳排放,这是中国首个“蓝碳”项目交易。

  广东省湛江市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普宣教科科长陈粤超说:“该项目建立起利用碳交易收益维持生态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机制,所吸引的部分社会资金投入‘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动海洋碳汇经济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新发展理念下,湛江绿色钢铁和绿色石化两大千亿级临港工业集群蓄势崛起,工业“巨无霸”和绿色“梦工厂”齐头并进,红树林助力碳中和的价值初见端倪。

  继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开工后,宝钢湛江钢铁正依托厂内光伏技术,配套钢铁冶金工艺“光—电—氢”绿色能源应用,并推进研究开发红树林、森林碳汇等“减排”可行路径,剑指“零碳示范工厂”目标。

  做好“蓝碳”大文章,彰显历史担当,蕴含绿色发展智慧。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表示,切实把打造“红树林之城”、推进“蓝碳”开发交易作为塑造湛江绿色发展新优势的现实需要,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让湛江“蓝碳”成为广东生态建设的新亮点。(参与:实习生 李秋平 李紫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68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