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潮汕服博会开“秀”
2022-05-30 09:45: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家居服展示

  展馆内人头攒动。

  一场时尚产业的盛会在汕头开启。5月28日至30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汕头潮汕博览中心举行。开幕式上,汕头获授“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等多个“国字号”产业基地称号。记者了解到,本届潮汕服博会以“中国潮 世界品”为主题,共248家展商、500个品牌、超10万件行业展品参展,全面展示“潮派服饰”风采。而11场潮流服装秀轮番登场,为观众献上一场场时尚与潮流的“视觉盛宴”。

  11场时尚秀展现“汕头织造”硬实力

  本次潮汕服博会,无疑是2022年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重头戏。3万平方米的展厅内,设置有品牌区、毛织区、面辅料区、智能设备展区、原创设计展区、时尚发布区、选品对接区等十大主题展区,为到访客商展现了针织内衣全产业链风采。此外,组委会还同步打造了云上展会,全球各地的华人华侨、采购商,通过VR云逛展,看直播等通过线下、线上参加此次纺织服装行业盛会。

  在展会期间,活动主办方共安排了11场大秀展现东方传统文化、潮汕文化与当下流行时尚文化的碰撞融合,在呈现潮汕服装之美的同时给观众带去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记者在现场看到,秀场舞台结合“潮”“纱”等概念,融入潮水、浪潮等设计元素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场景,通过璀璨的灯光和靓丽的模特走秀,展示了潮汕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品牌、龙头企业的最前沿和高精尖技术及产品。

  据开场秀编导制作团队现场负责人介绍,本场时尚秀融入了水墨、丹青、唐、宋等中国元素,舞台中央打破传统“T台”造型,以“海潮”形状的舞台与“潮起东方”主题相呼应,秀出了汕头服饰的中国元素和时尚风格,展现了“汕头织造”的实力和“中国设计”的魅力。

  据了解,除了时尚秀外,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汕头市产学研“面对面”纺织服装产业专场对接会、中国·汕头纺织服装新智造论坛等多场论坛。

  汕头获授“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等称号

  纺织服装产业是汕头市最有特色、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三分之一,目前规模已超千亿元。这里的内衣家居服产量占全国45%,名牌产品占全国75%以上。依靠强大的产业规模和齐备的产业链加持,此次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也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带来非凡效益。开幕当天,迪士尼与汕头纺织服装产业达成整体授权合作,六大国际品牌、21家公司与汕头企业达成47.3亿元的合作意向签约。

  开幕式上,汕头还收获了多个“国字号”名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汕头市人民政府“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市”的称号,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汕头市人民政府“中国内衣家居服之都”的称号,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授予汕头市澄海区“中国工艺毛衫出口基地”的称号。

  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会长翁创杰表示,活动以后每年4月举办一届,未来将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打造成为全国纺织服装界新的晴雨表、风向标和经济增长新引擎。

  “四大工程”助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升级蝶变

  在此次展会上,汕头发布了“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经济与产业布局规划,提出构建纺织服装“四大工程”:打造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产业总部大厦、智能化纺织工业产业园区和展会展览中心。这四大平台的建立,将极大地推动汕头纺织服装从企业制造到智能智造、平台化发展思路的提升,推动产业升级蝶变。

  迈向发展新阶段的汕头纺织服装产业,在展会上迎来首个《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团体标准》。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首批团体标准于5月1日正式发布,包含了《高品质文胸》《高品质针织家居服》《高品质针织内衣》《高品质针织保暖内衣》四套标准,进一步规范并引导行业内企业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前行。

  除此之外,汕头还设立了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投促产,聚焦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投资本地行业内优质企业及相关高端新模式项目,整合资源辅导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乃至IPO,利用资本市场谋求高质量发展。

  汕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汕头纺织服装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成为汕头最具特色、最具优势、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支柱产业之一。当前,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大力推进纺织服装“四大工程”,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发展,努力把汕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9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