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RCEP东风 广东农产品进击海外市场
2022-06-03 14:1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3日电(李俊豪)日前,在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预制菜产业园工厂里,工人们正在打包装运,随后满载20吨预制菜的货柜车缓缓驶出,发往新加坡市场。

  1月1日,备受全球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正式生效实施,区域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广东肇庆高要作为广东省预制菜产业策源地,正借助这一利好契机扬风启航,开拓预制菜RCEP国家和地区市场。

  当前,高要正建设占地7000亩,集水产、禽畜养殖、生产加工、冷链配送等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的预制菜示范园区,为预制菜企业走向国内外市场搭建新的平台。高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刚希望预制菜企业主动把握机遇,抱团出海,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唱响区域品牌。

  作为当地龙头企业,肇庆市振业水产冷冻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新的预制菜生产线,拓宽预制菜产品深加工品种。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韩金良表示,企业将坚持联农助农带农,深挖肇庆特色农产品潜能,提高预制菜加工技能,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规模,迅速抢占国内外市场份额。

  时值荔枝热销旺季,广东荔枝销售在RCEP背景下焕发出新的活力。近期,广东廉江组建荔枝RCEP国际产销线上对接会,进行廉江荔枝文化推广活动,推动农产品国内外产销对接,为廉江荔枝出口销售赋能。廉江荔枝出口,离不开海关大力支持。“严把荔枝出口质量关,针对荔枝等出口水果保鲜要求高、通关时效性强的特点,设立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检测等通关‘零停留’便利措施,支持荔枝抢‘鲜’出口。”湛江海关所属廉江海关副关长莫我杰表示。

  日前,茂名海关为广东泽丰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出口新加坡的一批货值6.45万元的鲜荔枝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原产地证书,该批货物将在新加坡实现零关税。

  “很高兴看到果蔬企业开始重视运用RCEP原产地证去提高产品的价值竞争力,从而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茂名海关综合业务科曾少敏科长说。

  茂名支持企业发展水果深加工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融入RCEP区域产业链。据茂名海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茂名已向RCEP成员国出口鲜荔枝45批次,共576.6吨,货值约1198.3万元。(参与 实习生:李紫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伍嘉炜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1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