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博罗:麻陂“小肉丸”要撬出“大产业”
2022-06-09 21:53: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6月9日电(王航帆)惠州博罗“麻陂肉丸”据说跌到桌上会跳三跳,弹性十足,因此得名为“会跳的肉丸”,并被列入了惠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月8日,“更快博罗·赣深高铁看麻陂”主题采风活动走进博罗县麻陂镇,探寻该地抢抓赣深高铁通车机遇、推进“融深融湾”谋划“麻陂肉丸”产业发展。

闻名遐迩的“麻陂肉丸”。新华网王航帆 摄

  “麻陂肉丸”目前多为家庭作坊生产,品质把控、产量规模等方面均受制约,尚未形成规模产业。麻陂镇委书记张国平认为,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扶持有情怀的市场主体赋能“麻陂肉丸”,这样才能做大产业、出海出圈。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预制菜”这条赛道,谋划让“麻陂肉丸”通过冷链、供应链走得更远。

  位于麻陂镇的惠州骏民冷链深加工一体化项目设计占地约93亩,总投资5亿元。该项目于2021年10月摘牌,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池、无害化车间、生猪屠宰线、肉品分割线和肉品深加工线等。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500个,拥有1万吨物流冷库和年肉品深加工10万吨生产线,年产值3亿元。该项目负责人叶延渊说自己也是博罗人,为项目将助力家乡“麻陂肉丸”发展感到自豪。

  随着赣深高铁通车,博罗北站落子麻陂,博罗县东部片区借势迎来新局面。赣深高铁博罗北站站长陈晓冰认为,目前博罗北站客流量虽未饱和,但可明显感觉到人流日益增加,抵达博罗北站的许多旅客出站时都笑容满面、赞赏有加,同时给当地农旅、民宿带来了不少客人。

  “高铁站到我们洪湖村只需要5分钟。”博罗县洪湖香蔬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志东说,高铁通车给当地农村带来许多新变化,比如让农民的产区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农民劳作还发展成游客体验。“我们把一些农民自建房改造为民宿,物美价廉很受周边市民欢迎。临走退房,客人还顺便购买一些土特产,如麻陂肉丸、地瓜叶(薯心菜)等。”

洪湖香蔬果专业合作社改造经营的民宿。新华网王航帆 摄

  漫步麻陂镇街头,不少以“麻陂肉丸”“肉丸馆”等字样命名的小餐馆分外醒目。“我相信这个小肉丸,将来能够弹得很高很远!”张国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28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