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非遗活化利用结硕果
2022-06-10 09:36:36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端午节制作龙舟,师傅细心地调整龙头厚度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近日,广东公布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15项,截至目前,省级非遗项目已增至816项。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近年来,广东对传承岭南特色文化、加强岭南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量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完善相关政策 护航非遗传承

  近年来,广东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推动着非遗传承稳步前行。今年1月1日起,《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探索认定传承群体。

  代表性传承人制度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全省共认定了六批共837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其中健在的700人。根据去年出台的《广东省“十四五”时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实施方案》,到2025年,广东省将完成50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组织非遗传承人群参加研修和培训累计超过1万人。

  对于非遗传承人而言,立足传统,寻求创新,是活化非遗的重要思路。推出“传统非遗+流行文化”的创新文创产品,“非遗+”模式与美食、DIY体验、科技等手段融合……广东众多非遗传承人也正在探索非遗传播形式,带动非遗文化不断“出圈”。

  吸引年轻一代 提升非遗活力

  在广东,非遗也越来越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特别是年轻一代。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了解到,“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广州非遗开放日”已拉开帷幕,多场由社区、传承人自主组织的活动在全市展开,吸引了广大市民热情参与。同时,2022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也将在11日当天正式启动,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学校主体参与+专业机构组织+媒体立体传播”的新模式,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

  去年,广东遴选出“50场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纳入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具体任务;此外,发布首批3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涵盖广州、潮州、汕头等8个地级市,展现了以粤剧、广绣、广彩、潮绣等为代表的岭南特色的非遗项目,为游客提供非遗体验新玩法。

  今年,广东为11家省级非遗工作站授牌,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传承;遴选广东特色非遗项目现场展演,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吸引了23万人次观看;举办非遗集市,甄选2000余款非遗产品开展直播带货。(羊城晚报记者 朱嘉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28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