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布局日趋完善
2022-06-11 08:55:2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10日,在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高层论坛上,火石创造、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面向全球共同发布《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BIB 2.0》(简称CBIB 2.0),并公布了2021年区域生物医药产业评价结果,包括10大重点省份名单、20大重点地市级名单、20大重点高新区/开发区名单、20大重点产业园区名单。

  CBIB 2.0从资源投入、绩效产出、企业创新和国际影响四个维度,构建形成了4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的指标体系,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达到173.5,继续保持上升趋势,相较2020年增长26.5%。

  医药出口延续高增长 防疫相关产品外需大幅增加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认为,从指数来看,最大的变化在于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产业化成果从经济增长值、出口额等方面都有特别大的增长。

  2021年国内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强度提升、基础资源投入增强。生物医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达9583.8亿元,同比增长10.60%,近四年均保持增长;GCP医院、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等基础设施源头供给稳定;从业人员规模不断扩大。

  2021年生物医药产业企业规模持续扩大、实力增强,企业对研发投入力度加大,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度持续增加。新成立企业数量继上一年大幅增加后, 2021年依然保持增长;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规模扩大;上市企业研发人员、研发资金投入逐年提高;资本市场对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度持续增加。

  “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区域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同时产业链开始形成了闭环。”杨红飞分析,这对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是特别重要。“我们在检测诊断试剂、防护部分开始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从而有利于产业发展和走出中国市场。”

  从指数数据来看,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球文献发表数量、PCT专利申请数据均继续增长;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2021年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境外上市公司市值为30209.5亿元,较2020年下降7.08%;2021年医药出口延续上年以来的高增长,同比增长44.8%,主要是测温仪、诊断试剂、口罩、疫苗等防疫相关产品外需大幅增加,我国产业链供应优势明显。

  大湾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有良好基础

  CBIB 2.0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资源要素、生产能力、经济效益、创新成果4大要素,对区域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整体评价。广东省入选重点省,广州市、深圳市入选重点地级市,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重点高新区、经开区,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深圳国际生物谷、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入选重点产业园区。

  杨红飞认为,大湾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有良好基础。“这个良好基础在于我们有很好的科研院所、医院和丰富的医疗资源,这对于整个生物医药的创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此外,大湾区的流通顺畅、商贸发达,对于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和出口非常重要。杨红飞表示,近几年,大湾区的生物医药布局日趋完善,在广州、深圳、中山等地都有布局,也涌现了很多独角兽企业,甚至产生了很多在世界上、在单个细分领域都很有影响力的企业。(全媒体记者徐雯雯、申卉、龙锟、方晴、张姝泓、邓潇丽、杨朝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73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