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周广东强降水持续
2022-06-16 08:57:2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前日,在清远市英德市英红镇,干部群众正在转运患病老人。(曹菁 通讯员黄慧婷 摄)

  受近期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影响,广东多地出现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气象部门提醒,粤北、珠三角中北部市县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要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

  连日来,各地闻“汛”而动,党员干部、应急救援力量冲锋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降雨 风险叠加

  广东“龙舟水”凶猛超常年

  还有5天“龙舟水”才结束,广东的降雨量早已超过了常年。而且,今年“龙舟水”到了尾声阶段反而更疯狂,未来一周广东强降水持续,且强降水落区重复出现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降水时间超长,降水累积量大。上游来水明显,灾害风险叠加,要加强做好相关防御工作。气象部门特别提醒,粤北、珠三角中北部市县地质灾害风险极高,要重点防御山区山洪、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

  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常年“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广东省的平均降雨量为324.4毫米,今年截至6月13日,广东“龙舟水”期间平均雨量已经达到341.5毫米,超过常年。

  昨天白天,广东中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午后出现了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同时出现了8~9级雷暴大风;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昨天8时到17时,广东平均雨量12.8毫米,有93个站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有678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其中惠州博罗县湖镇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90.8毫米。

  清远、韶关、肇庆、云浮昨天白天最高气温比前一天下降了1℃~4℃,中南部市县上升了1℃~4℃,其余大部分市县持平。昨天广东最高气温具体分布:南部沿海和珠江三角洲中部市县29℃~32℃,粤北的北部市县24℃~25℃,其余市县26℃~28℃。湛江遂溪和雷州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1.9℃。

  昨天早晨,广东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与前一天基本持平;最低气温分布:南部沿海市县26℃~27℃,其余市县22℃~25℃。韶关始兴录得全省最低气温21.6℃。

  广州市区昨天白天多云到阴天,午后出现了中到强雷雨局部大雨,截至17时,五山观测站录得24.6毫米雨量。昨天白天最高气温30.3℃,上升了3.0℃;最低气温为24.0℃,比前一天下降了0.9℃;白天相对湿度介于80%~99%。

  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广东持续有强降水,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未来三天广州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主要降水时段为凌晨至上午、午后至傍晚,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雷电强对流天气。

  闻“汛”而动 压实责任

  广东7市启动水利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目前广东全省已进入“龙舟水”关键期,连日来强降雨,相继发生“西江2022年第3号洪水”“韩江2022年第1号洪水”“北江2022年第1号洪水”,多条河流、多个水文站点超警,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有效应对,韶关、云浮、清远、河源、肇庆、佛山、梅州7市启动水利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广州、惠州、潮州、中山、汕头、江门6市启动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0时,全省水利系统超2万名工作人员值守一线,密切关注河道水位超警和水库超汛限情况,进一步夯实对暴雨的监测预警和预防能力,合力共筑汛期安全防护网。

  根据气象及水文部门预测,近期是天文大潮期,未来一周广东省持续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落区重叠,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同时,受洪水和潮汐共同影响,珠三角各江河将持续长时间高水位。

  广东省水利厅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部署,落实水利工程管理责任,持续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灾害,重点关注河滩地、江心洲、险工险段和堤围的安全,科学调度水工程,全面做好工程险情处置准备工作,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目前,广东省水利厅已派出4个工作组赴惠州、汕头、潮州、梅州、韶关、清远、肇庆、云浮等地督导防御工作。

  河源

  抢险救援 冲锋在前

  两名特警受伤后

  大喊“先救群众”

  “不要管我,先救群众!”这是在暴雨救援中,河源市两名死里逃生的特警在得救后冲口而出的一句话。近日,这一动人场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冲上热搜榜,引起了舆论的关注,获得不少网民点赞。

  6月15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决定,对参与救援的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通令嘉奖,为表现特别英勇的甘敏、黄伟森同志申报个人一等功。

  6月13日,河源市多地遭遇暴雨发生洪灾,不少车辆及受灾群众被困,其中连平县上坪镇出现了洪水倒灌的情况。

  当天14时20分左右,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前往连平县上坪镇旗石村转移因暴雨引发洪水被围困群众。

  在救援过程中,特警支队队员黄伟森为了转移群众被洪水冲入激流之中。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甘敏见状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激流中救人,但由于水流湍急,两人同时被激流冲走,吸入排水涵洞之中。

  两人经过一段20米左右的下水涵洞,最终被冲入一段外部排水道。队员黄伟森在冲出管道后,抓住了一段水管获救。副支队长甘敏在冲出涵洞时,所幸抓住了一根浮木借力游上岸边。

  甘敏和黄伟森死里逃生上岸后,却不顾自身伤势一直说:“我没事,不要管我,先救群众。”事后检查,两人均受不同程度的撞击伤、擦伤。

  清远

  救援艇救护车接力

  紧急转运93岁老人

  前日,清远市英德市英红镇一名93岁的老人突然中风了,由于暴雨道路被水淹,一时无法转送医院。当地立即组织警力携带抗洪救灾装备,联合有关部门火速赶往现场展开紧急救援工作。经救援人员相互配合,受困病人顺利转运。

  当天,英红镇红桥居委书记陈柏光刚从受涝严重的地方巡查完汛情回来,在办公室门口接到居委十一组的求救电话。在向有关领导汇报情况后,陈柏光马上组织居委干部及驻村干部穿上救生衣,把小型救援艇抬上皮卡车,一行人马不停蹄赶往现场。

  红桥居委十一组距离居委约2公里,地势低洼,容易受涝。因连日来的大雨,路面水位已上升到1.7米,山洪阻断了通往红桥居委二组、十一组等地方的唯一道路。汽车行驶了500米后,前方水势汹涌,大家迅速卸下救援艇,陈柏光带着廖远达、严焕安两名居委干部及水性较好的组长冲上去,用桨快速划向受灾病人家中。

  不久后,应急服务队和救护车到达现场,英红医院医护人员和两名辅警坐上救援皮艇,向水中划去。

  另一边,由陈柏光带领的先行救援队伍到达受困病人家中,与家属一起把老人抬上救援艇,冒雨在水中前行。不多时,医护人员和救援队对接上,马上给老人接上氧气包,一行人乘着皮艇,用力划桨,向出口驶去。经过55分钟的紧急救援,受困病人顺利转运到救护车,随后,救援队伍平安归来,此时,现场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文/叶卡斯、王浩宇 晴雨 曹菁 黄慧婷 叶作林、龙锟 粤公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4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