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增“减退缓免”税费1907亿元
2022-06-16 08:58:2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笔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接续落地,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不含深圳)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907亿元。

  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已有1067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再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退税86亿元,已累计有115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在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5.2%,共计退税492.7亿元,占比46.2%。“4万多元的退税‘红包’及时到账,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让我们更有勇气和信心继续发展。”清远市铭凯运输有限公司办税员何女士说,作为一家正处于经营困难期的交通运输微型企业,这笔留抵退税款保障了公司的日常运转,将用于扩增运输业务并新增运输车辆,持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和质效,实现良性发展。

  除了大规模退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也有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多种支持方式。数据显示,1—4月广东地区新增减税降费207亿元,包括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新增减税35亿元,“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35亿元,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13亿元等。

  在缓税缓费方面,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累计缓缴税费547亿元。“去年我们已缓缴500万元税费,现在政策再延续,我们一二季度税费也能缓缴,相当于拿到一笔‘无息贷款’,缓解了我们的困局。”广东鑫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总裁付明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冲刺生产任务,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实施6个方面33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17个困难行业等。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广东税务部门将主动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服务好市场主体,为广东经济社会更好发展作出更多贡献。(记者/曾美玲 通讯员/岳瑞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45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