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新增小微企业退税共计492.7亿元
2022-06-16 09:32:06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907亿元。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占比95.2%,共计退税492.7亿元,占比46.2%。记者走访广东多家制造业、服务业企业了解到,今年多项税惠政策持续加码,有效补充了企业各项经营支出,帮助企业短期内减轻资金压力。

  新经济迎发展活水

  在懒人经济、宅经济的新浪潮下,潮玩产业、预制菜产业正成为当前新经济的热门赛道。广东企业争相布局新兴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上也下足功夫。

  目前市场上的潮玩企业和预制菜企业主要为中小微企业,面对市场蓝海,大多需要投入“真金白银”来创新研发,才能早日闯出一条发展路径。“潮玩产品需要持续投入资金,像改良加工机器来提升精密度,能让产品的质量得到更大的提升。”乐之宝(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东莞市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副会长曾静介绍。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中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一系列促进产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带来了最直接的资金支持。以乐之宝(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例,2021年该企业靠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省下”了税款38万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将减免的税款投入到升级生产线上,带动企业产品的更新换代。

  无独有偶,广东预制菜企业也充分利用税惠红利,开拓乡村振兴的绿色产业。“近一年来,企业享受免征增值税销售额近300万,获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多万,为我们打通预制菜背后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价值链添加动力。”肇庆市南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观星(肇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黄庆文表示。有了税惠资金,下一步企业将主要着眼于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预制菜这一新兴产业竞争中实现突围。

  服务业破局焕新生

  走进清远市清新区知行温矿泉民宿,一栋栋古老的屋舍有序排列着,别具一格的岭南特色青砖古建筑呈现眼前。如今,住民宿、吃农家饭、赏山间景……已经成为游客们来到清远休闲娱乐的“标配”。

  近年来,清远将乡村民宿作为特色旅游新兴产业推广发展,希望通过民宿经济带动乡村经济。以温泉知名的佛冈县汤塘镇为例,两年内温泉民宿从6家增加到65家,民宿从业人员突破300人。

  知行温矿泉民宿负责人朱志锋介绍:“目前我们的民宿年均开房率达70%以上,为附近村民提供了约20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每年增加销售收入30多万元。”

  2022年3月,广东迅速制定《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减税、减租金、降费、补贴等方面帮助广东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当前针对性政策举措和“真金白银”的税费减免,给暂时遇到困难的服务业中小商户及时纾困。

  “目前,偶发的疫情会给民宿经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稳定的现金流对民宿企业尤为重要。”朱志锋告诉记者,“新推出的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带来了一笔资金活水,不仅缓解了我们民宿企业现金流压力,而且直接增加了当地民宿的即期收入,让民宿的发展运营有了更多保障。”

  对于这笔留抵退税资金,民宿运营方表示,将用于深耕民宿业态、布局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助推湾区多元旅游产品体系构建,带动粤北乡村振兴。(莫谨榕、岳瑞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45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