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警方为企业全数追回200余万元
2022-06-17 18:26:16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为你们重拳出击、高效破案点赞!”近日,“平安厅”广东公安“厅长信箱”收到深圳某公司给海珠警方的一封感谢信,信中对海珠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快速侦破该公司一宗职务侵占案,全数追回涉案资金200余万元表示衷心的感谢。

  快速破案,全数追回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2021年11月上旬,深圳某公司负责人到海珠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该公司下设的广州分公司有人利用职务之便做假账,侵占公司营业款,且数额巨大,初步怀疑是公司出纳人员袁某所为。

  接报后,海珠警方立即组织民警展开侦查。经查,袁某自2003年起,担任深圳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出纳,负责两间分店的收付结算、租金收缴、编制记账凭证及银行对账等工作。2015年至2019年期间,袁某利用自身职务便利,将分店收银员每天结算后交付给她的部分营业款据为己有。为了掩盖作案事实,袁某进入该公司网银平台做假账,或者伪造无收款记录以填补账务缺口。经审计,袁某一共侵占公司财产200余万元。

  2021年11月12日,办案民警依法将袁某抓获归案。经审讯,袁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并全数退还其所侵占的200余万元。目前,袁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送教上门,警企联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单位识别及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优化民营企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21年12月13日,海珠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前往深圳某公司广州分公司,开展普法、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结合具体案例,深入剖析常见的民营企业职务犯罪类型和犯罪手段,强化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底线思维,并督促企业做好廉洁监督和守法意识培养等工作,积极为海珠区的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后,深圳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员工法律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不断优化管理监督机制,封堵管理漏洞,并加强警企联动,沟通互信,共同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上旬,海珠警方累计收到群众来信466件,答复率100%,办结率100%,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文、图/记者:叶作林、张丹羊 通讯员:杨秋明、张毅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75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