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行“点线面”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经贸合作
2022-06-17 22:1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关于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通知》发布,广州南沙加快推动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南沙自贸区的跨境经济发展再受瞩目。

  进入5月,广东金融业出台系列举措稳住经济大盘,助力经贸合作企稳向好。这其中,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的纾困惠企“新十条”等措施向外贸经济注入了强劲信心。

  以南沙自贸区为“点”,建行广东省分行参与大湾区经济建设、助力广东高质量外贸发展的足迹遍布广东各地,近年来从增加投资便利、促进互联互通、推进交易金融、优化跨境外汇交易等方面深化服务探索,因时制宜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方案。

  “新政策直接的好处,就是消除繁琐手续带来的重复工作及资金、时间消耗,降低了公司的结算成本。”广州纽沙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说。今年1月,建行自贸区分行率先落地南沙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业务,广州纽沙等公司成为享受到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红利的第一批企业。“每笔业务可节约2到3天时间,企业收汇和资金运营效都明显提高了。”建行自贸区分行相关人员介绍说。

  建行为境外企业开立NRA账户并办理结汇业务。新华网发

  由“点”至“线”,建行广东省分行以自贸区为基点、服务境内外经贸的链条不断延展。针对企业与境外关联客户的交易结汇问题,建行广东省分行结合自贸区特殊优惠政策机制创新“自贸结汇通”产品,运用NRA账户结汇业务为自贸区外企业结汇打开便利通道。产品推出之际,建行自贸区与东莞市两地分行牵线,为东莞当地外贸企业的境外客户开立NRA账户,4000余万美元资金结汇后快速划转至企业账户。

  建行广东省分行发布“悦出海”跨境金融服务品牌,助力中国元素快速植入全球高端产业链,实现核心资源全面转型升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点项目中融入担保、融资、避险等综合服务。

  随着项目合作“走出去”的,还有建行广东省分行的助企纾困方案体系,服务对象包括中小微外贸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建行广东省分行已累计为全省逾1.8万家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了超4500亿美元国际结算和超6100亿元跨境人民币结算,发放了超3800亿元的贸易融资和跨境融资,为外贸市场引进超1300亿元境外低成本资金。

  在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行广东省分行由“线”及“面”打开了金融服务粤港澳跨境联通的场景生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试点办法(暂行)》出台后,建行广东省分行就在珠海落地QFLP基金产品,注册规模达6亿元。

  建行珠海市分行工作人员走进企业建设工地。新华网发

  如今,在基建、产业和人才等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为粤港澳三地跨境合作建设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入库信贷类项目近190个,实现贷款投放近800亿元;大湾区的对公贷款余额超80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3386亿元。(陈进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52351